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低血糖 >> 空腹晨練易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晨練5個小貼士

空腹晨練易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晨練5個小貼士

  許多市民都會選擇晨練,尤其是中老年人,晨練後再去買早餐成為了一天的開始。而對於糖尿病患者,運動療法也是治療病情的有效措施之一。但是,專家表示,糖尿病患者的運動不能盲目、隨時進行,特別是在早晨,空腹進行晨練很容易導致低血糖。糖友晨練需要注意什麼呢?下面讓小編為你解答。

糖尿病患者健康小貼士 糖尿病患者低血糖標准 糖尿病患者低血糖

  糖友晨練有何益處?

  經常進行晨練運動可增強肌細胞的胰島素受體功能,改善組織與胰島素的結合能力,以便能在胰島素濃度較低時保持較正常的血糖代謝、增加肌肉毛細血管密度,擴大肌細胞與胰島素、血糖的接觸面,改善血糖利用率和糖的分解利用過程。患者可根據全身情況和條件,進行慢跑、競走、太極拳、廣播操、跳舞等。

  晨練程度一般以微微出汗,微覺腿軟、心悸、疲乏即可。糖尿病病人可采用以下方法判斷運動量:

  輕度運動量:停止運動後,能說話能唱歌不喘氣。

  中度運動量:停止運動後,能說話不能唱歌。

  重度運動量:停止運動後,不能說話不能唱歌氣喘吁吁。

  糖友晨練小貼士:

  1、不宜起得過早

  清晨4時左右,血液粘滯性最高,流動性最差,易凝結成血栓,阻礙血液循環,是心血管疾病多發的時間。因此,晨練不宜起得過早,尤其是糖尿病並發心血管疾病的病友,在此時間內不要參加急劇的、較大運動量的活動。

糖尿病患者健康小貼士 糖尿病患者低血糖標准 糖尿病患者低血糖

  2、不宜在日出前到樹林裡鍛煉

  清晨樹林裡的二氧化碳含量很高,氧氣含量卻很低。日出前到樹林裡鍛煉身體,會吸入較多的二氧化碳,嚴重時會出現頭暈,甚至暈倒。只有在日出後,樹木開始光合作用,樹林裡的空氣質量才變得越來越好。

  3、強度不宜過大

  剛起床,身體各組織、器官處於抑制狀態。突然劇烈運動,肌肉中血流量急劇增大,會加大心髒的收縮強度與頻率,心肌會因供氧不足而過早疲勞,以致產生胸悶現象。另外,糖尿病病友也應防止因運動強度過大而導致的低血糖反應。

  4、不宜一心多用

  晨練過程中,若同時還在聽廣播、錄音,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持續穩定的興奮性,造成運動情緒上的不規則波動,打破機體系統的調節規律,使晨練效果大打折扣。

  5、不宜在樓群中鍛煉

  因為高樓大廈之間往往會形成忽強忽弱、忽上忽下、不停變化的“高樓風”,人在這種環境下鍛煉很容易受涼感冒,血糖水平會出現變化。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防治低血糖

  低血糖對於糖尿病患者的危害   低血糖症是糖尿病治療過程中很常見也很重要的一種急

小安排有效預防低血糖

  低血糖發生的原因主要有:   1 空腹過量飲酒。   2 降糖藥物,如胰島素、口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