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低血糖 >> 飲酒導致低血糖的原因

飲酒導致低血糖的原因

  瑞典醫科大學Karolinska研究院的科學家現在發現了酒精如何引起胰島素過度分泌並導致低血糖(血糖過低)的機制。發表在最近一期的《內分泌學》(Endocrinology)上的研究文章解釋了攝入的酒精如何將血糖降低到過低的水平而損害大腦。

  眾所周知,糖尿病人會因飲酒導致低血糖。然而,這個現象的機制不清楚。考慮到胰腺微循環能快速調節胰島素分泌,斯德哥爾摩南方醫院糖尿病研究中心Karolinska研究院的科學家評估了攝入酒精對於胰島血流、胰島素分泌、血糖水平的影響。

  主要研究者Åke Sjöholm說:“我們已經發現酒精對胰腺微循環產生影響是經氧化亞氮和迷走神經介導,激活胰腺血流再分配,血流從外分泌轉向內分泌(產生胰島素)部分,從而使後期胰島素分泌增加,因此導致低血糖。”

  Sjöholm教授的這個發現很重要。這個新的理論可能解釋酒精導致糖尿病患者和肝衰竭患者低血糖的原因。

  研究者強調該研究也可能與“糖尿病患者代謝環境紊亂相關”。酒精攝入可能使正在服用磺脲類降糖藥如格列本脲的2型糖尿病患者產生持續的低血糖,因為這類藥物通常具有較長的半衰期。此外,Sjöholm教授說,很多酗酒者都有營養不良和/或肝硬化,因此發生低血糖時無糖異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