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低血糖 >> 低血糖比高血糖難纏

低血糖比高血糖難纏

  糖尿病可以說是個難纏的“主”,這個“糖魔”可是不好對付的,你強他就弱,你弱他就強。在降伏“糖魔”的路上,每位患者都會和高血糖、低血糖這兩兄弟碰面交手。

  人們往往認為糖尿病是以血糖升高為主的疾病,血糖低一點總比高一點好。其實低血糖比高血糖更可怕。高血糖的危害性以年計算,低血糖的危害性以分鐘計算。

  高血糖和低血糖這哥倆性格迥異。高血糖是個慢性子,能夠打持久戰,一點一點地傷害你,暫時不影響生命。高血糖對人體的危害一般要經過幾年,甚至十幾年的時間,所以它的危害性是以年來計算的。而低血糖是個急性子,如果不及時“修理”它,則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內“摧殘”你,腦組織損傷要是超過6小時就根本不能恢復,時間再長一些,就會導致死亡。即便在深度昏迷時搶救過來,最後也會變成傻瓜或是植物人。所以低血糖的危害性要以分鐘來計算。

  如果血漿葡萄糖濃度低於2.8毫摩爾/升,即可確診為低血糖。低血糖有七十二變的本事,表現多樣,總結一下可稱其為“三部曲”:

  首先是“序曲”(較輕的表現),出現心慌、出汗、手抖、頭暈、饑餓感、煩躁、全身無力等。如不處理,血糖繼續下降,就步入“進行曲”(較重的表現),可出現各種精神改變的表現,如多話、答非所問、異常興奮、幻覺、又唱又跳、神志不清、發呆等,此時常被誤認為精神病而贻誤治療。如果這時還不理睬,血糖再繼續下降,那低血糖就要下“黑手”了,下一步就到了“終結曲”(很重的表現),就會完全失去知覺、抽搐、發生昏迷,最後變成植物人,甚至死亡。

  那麼,是什麼因素決定人體血糖高低的呢?是胰島素和胰高血糖素。

  我們一日三餐是定時吃飯,而機體時時刻刻需要能量。飯後消化吸收大量葡萄糖進入血液,導致血糖濃度迅速升至過高,這是內環境穩態所不允許的。必須及時將大量葡萄糖迅速轉化儲存,之後當血糖降低時再由肝髒緩慢分解釋放補充到血液循環中,從而保證血糖水平的穩定,這一任務主要由肝髒完成。

  升高的血糖濃度直接引起胰島B細胞胰島素分泌增加,胰島素分泌增加一方面促進血糖進入組織細胞氧化分解、合成肝糖元和轉化成非糖物質,同時抑制肝糖元分解和非糖物質轉化成糖,這時候,血糖就降低。

  而當機體因消耗而使血糖由正常濃度繼續降低時,胰高血糖素的分泌增加,其主要作用是促進肝糖元的分解升血糖。

熱門圖文
糖友防不勝防的低血糖

  晚間加服降血糖藥物時須特別慎重,因低血糖反應多在夜間或凌晨空腹時發生。   

寶寶低血糖吃什麼好

   家長要為孩子選用水果、蔬菜、谷類食物、豌豆和蠶豆等各種豆類、某些肉類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