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低血糖 >> 低血糖夜間容易放病

低血糖夜間容易放病

  天氣寒冷,呆在暖和的被子裡好好睡一覺是很舒服的事情,但糖尿病人需要注意:從臨床上看,冬季是夜間低血糖的高發期。

  低血糖指血糖濃度低於2.77mmol/l(50mg/dl),是糖尿病患者常見的並發症。

  低血糖症的原因較多,胰島素劑量或磺脲類口服降糖藥劑量過大,忘記或推遲吃飯,運動量較平時大等均可引起低血糖。

  發生低血糖時,輕則有出汗、眩暈、心慌、手抖、饑餓、乏力、行走不穩等症狀;重則會失去定向能力,知覺喪失,昏迷。一些病史較長並伴有神經病變的老年患者還可能出現難以察覺的低血糖症,在無先兆的情況下突然意識喪失,臨床上稱為未察覺低血糖,這是非常危險的。

  造成夜間低血糖的原因主要有三個,一是吃得不夠(攝入較少);二是動得太多;三是用藥不當。晚餐後到第二天早餐這一段時間較長,如果晚餐進食較少,晚飯後運動量過多又沒有補充食物,就可能出現低血糖。另外,胃腸功能不好,大便次數多,營養物質吸收不足或丟失較多,都會造成體內儲備能量不足;接受藥物治療時,比如胰島素的劑量和維持時間掌握得不太好,或口服磺脲類降糖藥的患者在用藥過量或使用不當的情況下,也比較容易出現低血糖。

  由於夜間低血糖往往在睡中,一般不會像白天那樣感到出汗、肚子餓,而是表現為多夢或噩夢,大聲驚叫等。這種情況可以這樣解釋:由於正常睡眠分為快波睡眠和慢波睡眠兩個時相,快波睡眠時以交感神經活動占優勢,人的神經興奮性增高,腦蛋白質合成加快。當血糖過低時,大腦能量供應不足,蛋白質合成受阻,致使快波睡眠時間延長,導致神經興奮更為增高,從而出現多夢、噩夢等。

  為了防止夜間低血糖的發生,患者可以在睡前選用可緩慢吸收的食品,如一杯酸奶或低脂牛奶、一份水果、3~5塊餅干等。同時,可以在晚餐時吃2兩左右的鳝魚,因為從鳝魚中提取分離出黃鳝魚素A和黃鳝魚素B,兩者共同作用,可起到雙向調節血糖的作用,高血糖,黃鳝魚素可以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而在血糖低於正常時,黃鳝魚素則可以起到升高血糖的效果,能夠防止夜間低血糖的發生。

熱門圖文
如何處理妊娠中發生低血糖

  對於孕婦來說,低血糖重在預防。應確保每餐攝入足量的碳水化合物,按時進餐並及時調

低血糖症應該如何診斷?

  一、病 史   1.糖尿病患者應用胰島素和口服降血糖藥治療過程中出現低血糖反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