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低血糖 >> 糖尿病患者夏季低血糖怎麼辦

糖尿病患者夏季低血糖怎麼辦

   夏天天氣悶熱,人們食欲普遍減退,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減少。此外,室外活動增多,對血糖的利用增加,與此同時,夏天白晝時間較長,天熱也容易睡眠不足,造成體內熱量耗散,體內的新陳代謝旺盛,相對消耗的血糖也增多。

  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測量血糖時,往往發現夏天的血糖較其他季節偏低。糖尿病人普遍胃腸功能較差,加上有些降糖藥會對胃部有刺激,喝了冰鎮水後容易引起胃腸功能紊亂,進而出現腹瀉等胃腸疾病。拉肚子次數多會使體內脫水,血糖會升高;腹瀉或嘔吐還可導致水和電解質代謝紊亂,誘發高滲性昏迷。飲料大都含糖,糖尿病患者也不宜多吃。

  糖尿病患者不要貪涼的另一重要原因是,相當數量的老糖友患有另一慢性並發症——糖尿病下肢動脈粥樣硬化病。有些甚至出現動脈狹窄和供血不足。一旦受到寒冷的襲擊,則動脈痙攣缺血,病情會突然加重。

  低血糖怎麼辦?

  1.輕微低血糖會伴有饑餓感、心慌、出冷汗。此時人自身的調節功能會發揮作用,全身自動釋放升糖激素,隨之血糖會恢復正常。這時就一定要及時補充一些含糖食物,如含糖的飲料以及餅干、點心、饅頭、糖果等。一般液體食物比較利於快速吸收。

  2.重度低血糖會出現中樞神經供能不足,會出現嗜睡、意識混亂,嚴重會昏迷,此時就應該及時就醫,靜脈輸入葡萄糖。

  另外,有些糖尿病患者認為血糖低無所謂,更有部分人認為血糖低倒是好事情,其實不然,血糖忽高忽低,更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及糖尿病並發症。糖尿病患者在平時,應通過血糖監測,了解自身的生活特點,學會根據飲食量、運動量的變化,適當調整降糖藥劑量,避免低血糖發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