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低血糖 >> 皮膚瘙癢紅腫會是糖尿病嗎

皮膚瘙癢紅腫會是糖尿病嗎

  春天,百草發芽,卻也容易百病發作。而糖尿病患者由於機體抗病能力較差,更易被很多病菌侵襲,萬萬大意不得。

  春季皮膚出問題,可能是糖尿病惹的禍

  一到春天,不少人的皮膚就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小毛病,比如皮疹、紅腫、瘙癢等等,其中大部分可能都是過敏造成的。不過,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可不能輕易地以“過敏”蓋棺定論。專家指出,當患者血糖控制不穩定時,皮膚裡的含糖量會增高,這就給真菌生長提供了營養,因此很容易感染癬病,出現瘙癢、紅腫等症狀

  作為一種常見的內分泌代謝疾病,糖尿病會引發很多並發症,人們最熟悉的是糖尿病眼部病變和糖尿病足。事實上,糖尿病性皮膚病變也是其中之一,幾乎一半的糖友會出現皮膚反應,且以男性較為常見。由於該病的某些症狀和春季皮膚過敏很相像,因此不少病人跑了幾個科室後才會轉到內分泌科治療

  雖然糖尿病性皮膚病和普通春季過敏的皮膚病有一定的相似性,但由於二者的引發原因不同,治療和緩解方法有相當的區別,切勿混為一談。比如,糖尿病性皮膚病是糖尿病的並發症,它和血糖控制密切相關,血糖平穩,症狀就會有所緩解,反之就會嚴重。如果不能抓住這個關鍵問題,就算用盡各種緩解瘙癢、感染症狀的藥物,恐怕也很難藥到病除。

  感染性疾病,春季要嚴防

  初春時氣溫還不穩定,常常是忽冷忽熱,因此感冒大軍也是前僕後繼,一批接著一批。作為抗病能力較差的糖尿病患者,中起招來自然也是“機會”多多,且感冒後更難治愈,病程可能拖延到幾周,甚至一個月。因此,一定要注意保暖、按溫度增加衣物,以防感冒。

  如果患上感冒,北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孫美珍提醒,糖尿病病人也絕不能隨便用藥。因為很多感冒藥都含有鹽酸偽麻黃鹼成分,它能起到解熱、鎮痛、止咳的作用,但也會導致病人大量出汗,體內水分減少,極易引起血糖升高,給患者帶來生命危險。糖尿病患者必須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感冒藥。

  此外,泌尿系統感染、牙周炎、膽囊炎、糖尿病足感染、外耳道炎等都是容易在春天找上糖尿病患者的疾病,也必須積極預防。比如調整飲食、增加運動量,以增強抗病能力,且要盡量保持衛生清潔,避免感染。

  正確用藥,嚴格把關

  其實,不管是哪種易發病,如果做好血糖控制,就能降低它們的發病風險。而要控制好血糖,除了嚴格控制好飲食攝入,就是按時服用對症的藥物。

  春季糖尿病用藥,1型糖尿病患者應堅持使用胰島素強化治療;2型糖尿病患者在使用一般降糖藥的同時則可以聯合使用能減輕胰島素抵抗、具有平穩控制血糖作用的太羅(TAILUO)類胰島素增敏劑。它能通過增加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保護胰島β細胞,增強胰島素的降糖活性來減輕胰島素抵抗,有效地遏制2型糖尿病的“源頭”,從而持久穩定地控制血糖。且太羅不但不會造成低血糖,還能延緩患者心腦血管等並發症的發生。在這個“多事之春”給糖尿病患者全面的呵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