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低血糖 >> 糖友切勿空腹飲酒

糖友切勿空腹飲酒

  “老兄,你怎麼遲到了?我們都喝了兩輪了,來來來,先自罰三杯!”這樣的情況,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了。很多人,特別是男士,常常一入座,飯菜還沒上來就先喝幾輪,殊不知,這對身體有著極大的危害,會引發低血糖。

  空腹飲酒最易引發低血糖

  日常生活中,人們常常是先飲酒再吃飯,因而喝酒時機體往往是處於空腹饑餓狀態,血中胰島素濃度為低水平。醫學專家指出,任何一種酒均含酒精(乙醇)。在正常情況下,飲酒後,乙醇在人體內經肝髒代謝變為乙醛,再繼續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

  可是飲酒時,缺少糖或澱粉類食物攝入,結果使血溏濃度急速下降。另外,空腹飲酒時肝髒很快將酒精吸收,進而抑制了肝糖元的分解,這就更加速了低血糖的發生。不難看出,低血糖症大多數發生在開始飲酒後不久,由於每個人對酒精刺激的耐受量不一樣,發生低血糖症的時間也有所不同。

  此外,台灣專家研究認為,嗜酒者每天酒精攝入量超過45克就有患糖尿病的危險。而糖尿病人飲酒應適量,最好不飲酒。尤其是肝功能不良的糖尿病患者更不能飲酒。

  糖尿病人須防酒後低血糖

  1、選用低酒精、低含糖量的葡萄酒。烈性酒含酒精度高,一般都在30%以上,有的高達60%。長期嗜酒易合並脂肪肝、酒精性肝硬化、中樞神經系統反應異常等。

  2、控制飲酒量,一天之內攝入的酒精不宜超過30克,每周不超過3次。

  3、糖尿病患者應避免空腹飲酒,特別是晚餐喝酒時一定要吃主食。如果晚餐時喝了酒,睡覺前要測一下血糖。如血糖低於4.0mmol/L,要加餐,如吃面包、饅頭、餅干等,以防止出現夜間低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