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治療專家推薦:糖尿病飲食吃什麼好?

糖尿病治療專家推薦:糖尿病飲食吃什麼好?

  糖尿病吃什麼好?糖尿病飲食怎樣規劃,也就是糖尿病吃什麼好,這是糖尿病患者一直關注的問題。那麼,看糖尿病治療專家推薦:糖尿病飲食上糖尿病患者吃什麼好?

  糖尿病治療專家推薦:糖尿病飲食吃什麼好?

  糖尿病飲食上忌食:白糖、紅塘、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果糖、糕點、果醬、蜂蜜、蜜餞、冰激凌等。

  糖尿病飲食上少食:土豆、山藥、芋頭、藕、洋蔥、胡蘿卜、豬油、羊油、奶油、黃油、花生、核桃、葵花子、蛋黃、肝腎、腦。

  糖尿病飲食上宜食:粗雜糧如荞麥、燕麥片、玉米面、大豆及豆制品、蔬菜。

  糖尿病患者在糖尿病治療過程中,糖尿病飲食搭配不當容易引起低血糖症,當血糖降低的太快便發生了低血糖症。成人型糖尿病患者通常因省略正餐或延遲用餐時間或激烈運動而引發低血糖症。輕微低血糖症的症狀包括嘴巴麻痺、皮膚濕冷、胸部有顫動的感覺和饑餓。如何治療?你只須服用現成的糖類。喝甜的飲料,例如,澄汁或汽水,或吃一塊糖,並隨身攜帶糖果,以防萬一。

糖尿病治療專家推薦:糖尿病飲食吃什麼好?

  患糖尿病二十年之久的陳大伯每次去醫院揭曉糖尿病檢查時,醫生抽血檢測空腹血糖和餐後2小時血糖,每次結果都相差很大。醫生告訴他一定要控制飲食,這令他天天處於半饑餓狀態,無法堅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實際上,這種傳統的治療方法反而不利於糖尿病人的身體健康。

  糖尿病飲食上的食物血糖指數:

  食物血糖指數,英文簡稱為gi,指的是人體食用一定量食物後會引起多大的血糖反應。研究人員發現,同樣食用含50克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兩小時後,gi值分別為:大米飯88,烙餅79.6,玉米面粥50.9,豆腐干23.7,麥芽糖105等(詳見附表)。這完全推翻了多年來在糖尿病病人飲食指導中一直沿用的食物等值交換的經典理論(即25克大米=25克玉米=25克油條=25克綠豆;25克肥瘦肉=60克雞蛋=80克鯉魚)。

  合理混合膳食可降低gi值:

  在研究過程中,科研人員還發現一種被稱為“抗性澱粉”的特殊澱粉,它存在於半熟及未碾碎的谷物,生土豆,香蕉以及變性或老化的澱粉中。抗性澱粉的特點是不在小腸吸收,而是進入大腸被細菌發酵後吸收。其吸收率在40%左右,從而使gi減低。

  另外,營養學家還發現,在混合膳食中,不同膳食成分對gi也有相當大的影響,同樣食用含50克碳水化合物,其gi值分別是:大米飯為80.1;而米飯加蒜苗(膳食纖維2.2克)=57.9;純饅頭80.1;饅頭加大醬牛肉(含蛋白質51克)=49.4。這說明膳食纖維和蛋白質對食物中gi影響很大。科學家認為,膳食纖維中含植物細胞壁,主要成分是半纖維素和纖維素,對碳水化合物吸收有抑制作用,從而抑制了餐後血糖和胰島素的應答。一定量的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一起食用,可促進胰島素分泌,使血糖水平降低。

  gi值指導糖尿病飲食需科學膳食:

  吃什麼按“指數”定,為糖尿病,肥胖症提供更多的可選擇的健康食品。中外營養學專家通過廣泛的人群測試和分析研究,目前已制作出200多種日常食物的gi對比數據。他們認為,gi低於55的為適合糖尿病病人和控制血糖者的健康飲食,gi超過70的食物不僅不適於糖尿病病人和糖耐量異常者食用,也不適用於希望享受健康飲食的人。

  引入gi概念以後,可使糖尿病患者對食物的選擇面更寬,能夠更加大膽地選用水果,豆類食品和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既可滿足口腹之欲,又有利於血糖控制。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的飲食注意事項

妊娠糖尿病是一種現在比較常見的糖尿病類型,主要是指發生在孕婦身上的糖尿病。那麼對於妊娠糖尿

更年期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

糖尿病的危害是很大的,患者應及時的去正規的醫院,檢查治療,但是飲食也是很重要的,尤其是更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