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的調理辦法有哪些呢

糖尿病足的調理辦法有哪些呢

糖尿病足是由於糖尿病而引發的並發症,此病的出現會嚴重的傷害到患者的身體健康,而且讓患者特別的痛苦,因此我們要正確的了解糖尿病足的知識才行,應對此病要加強疾病的護理工作,認識一下糖尿病足的護理辦法有哪些呢。

生活中護理內容一:穿著方面護理。足部鞋襪對糖尿病足患者來說非常重要。鞋子和襪子對足部來說是一種保護,糖尿病足患者在購買或選擇鞋襪的時候,一定要以健康為第一考慮因素。要做到尺碼大小合適,鞋襪質地要輕軟透氣,盡可能地讓自己的腳減低負擔。市面上有專門為糖尿病人設計的減壓鞋,不妨試一下,具有不錯的作用。

生活中護理內容二:足部皮膚護理。對糖尿病人足患者來說,足部是全身最脆弱的部位。因為周圍神經性病變,糖尿病足會引起皮膚異常,比如干燥少汗、干裂皴裂進而造成潰瘍感染。糖尿病足患者,特別是足部發生潰瘍的前期階段,一定要注意保持皮膚的清潔和舒潤。平時,養成很好的足部清洗的習慣,清洗後用軟質的棉毛巾擦拭,然後塗上一些護膚品,從而來保持皮膚的清潔和滋潤。生活中,也可以應用一些保健小竅門,比如在洗腳時加點白醋,以起到殺菌滅毒的效果。

生活中護理內容三:足部疾病防治。糖尿病足患者如果足部發生某些疾病,比如足癬等,極容易引發感染,進而讓症狀加重,加速病情的發展。因此,糖尿病足患者必須特別重視足部的一些疾病,及時應用藥物治療,嚴重者需要到醫院接受醫治。另外,對待腳底的老繭不能用刀片等清除,以防止傷到皮膚。在修剪指甲的時候,也一定要十分小心,尖銳的指甲也會在行走中磨破腳部。總之,糖尿病足患者的生活護理,對疾病的控制和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只有在生活起居方面多加注意,時時提高警惕,才能讓身體盡快康復。

護理糖尿病足鞋襪要透氣性好,糖尿病足病人的鞋襪首選透氣性好的,質地松軟,大小合適。建議病人不要穿露出腳部皮膚的涼鞋或者拖鞋,因為皮膚裸露在外容易碰傷。也不要穿過緊的鞋或高跟鞋,以免給足部增加負擔。建議使用專為糖尿病人而設計的減壓的鞋子,穿鞋前要仔細檢查鞋內有無異物,不要壓迫腳。糖尿病足的護理措施,注意切忌赤腳走路,因為他們往往腳上踩到硬物弄出傷口而不自知,等到腳發爛發臭都搞不清楚原因。另外,即使穿上舒適合宜的鞋子,也不應該長時間行走。

理由是長時間走路腳容易長繭子,而足繭往往是發生足潰瘍的先兆。糖尿病足護理堅持每天溫水泡腳,糖尿病足患者每天要洗腳,有利於血液循環。要注意的是,水溫不能太高,以免燙傷皮膚。洗腳後用柔軟、吸水性強的毛巾輕輕徹底擦干,因為如果毛巾質硬粗糙或者用力過重,都可能造成足部皮膚不易察覺的創傷。擦腳用的毛巾最好為白色,以便及時發現是否有血跡或者膿跡。

認識了相關的知識,朋友們對於糖尿病足的護理辦法十分清楚了,糖尿病足是目前相當嚴重的,危害到了很多朋友的健康,希望大家可以將糖尿病足了解清楚,自己發病後那麼要盡快治療,注意護理工作要加強起來才可以。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應該怎麼預防

  糖尿病是由周圍神經病變、微細管病變、大血管病變和不良的衛生諸多因素之間復雜的相互

冬季糖尿病足護理 請注意這幾點

  糖尿病足是常見的糖尿病慢性並發症之一,甚至會危及生命。而到冬天,許多人都喜歡使用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