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2型糖尿病的控制主要在於並發症

2型糖尿病的控制主要在於並發症

尿病相信大家對此應該都有一定的了解,該病是老年人常見的一種病症,由於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該病的類型多種多樣,2型糖尿病便是糖尿病中類型之一,經過漫長的病理過程而形成的糖尿病,這也是兒童容易出現的糖尿病種類之一。我們應該知道糖尿病病人的飲食是很講究的,2型糖尿病患者亦是如此。那麼,2型糖尿病患者飲食有哪些注意事項?

2型糖尿病自身的危害並不可怕,而可怕的是2型糖尿病治療不當引發的並發症,嚴重威脅著人們的健康。引起並發症的因素有持續性高血糖、胰島素抵抗、長期用藥物的毒副作用等。2型糖尿病的危害是侵犯的血管非常廣泛,所有大中小血管,動脈,靜脈和毛細血管均可累及.侵犯的范圍幾乎累及全身所有的組織和器官.主要的血管病變有兩大類,2型糖尿病的危害包括大血管並發症,包括心血管病,腦血管病和糖尿病足,第二類是微血管並發症,眼的視網膜病變,腎髒病變,另外還有神經並發症,主要有周圍神經病變,顱神經病變及植物神經病變,這些都是2型糖尿病的危害。

2型糖尿病對心腦血管的危害是比較嚴重的,心腦血管並發症是2型糖尿病致命性並發症。主要表現於主動脈、冠狀動脈、腦動脈粥樣硬化,以及廣泛小血管內皮增生及毛細血管基膜增厚的微血管糖尿病病變。血管收縮與擴張不協調,血小板粘聚,脂質在血管壁的沉積,形成高血糖、高血脂、高粘血症、高血壓,致使糖尿病心腦血管病發病率和死亡率呈指數上升。下肢血管是2型糖尿病的危害之一,患病率比非糖尿病者高多倍,糖尿病下肢血管病變造成截肢者要比非糖尿病患者多很多倍,是引起糖尿病患者肢體殘廢的主要原因。

2型糖尿病對腎髒的危害,由於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腎小球微循環濾過壓異常升高,促進糖尿腎病發生和發展。早期表現為蛋白尿、浮腫,晚期發生腎功能衰竭,是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死亡原因。在各原因所致的晚期腎病中糖尿病占第一位,由此可見一定要及時預防2型糖尿病的發生。乳酸性酸中毒也是2型糖尿病的危害之一,患者多有心、肝、腎髒疾病史,或休克、有感染、缺氧、飲酒、大量服用降糖靈史,症狀不特異,死亡率高。

2型糖尿病危害還包括急性並發症,尿病合並感染:發病率高,兩者互為因果,必須兼治。常見感染包括呼吸道感染和肺結核、泌尿系感染和皮膚感染。危害還在於糖尿病高滲綜合症:多發生於中老年,半數無糖尿病史,臨床表現包括脫水嚴重,有時可因偏癱、昏迷等臨床表現而被誤診為腦血管意外,死亡率高達50%。

2型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情況控制不理想,比較容易受到糖尿病多種並發症的騷擾,其危害在於多種並發症造成患者會出現雙目失明,腎衰竭導致尿毒症出現,糖尿病足導致糖尿病患者肢體殘疾,這些都是2型糖尿病的危害。

溫馨提示:2型糖尿病是比較普遍的一種疾病,本病對於患者的直接傷害比較輕微,但是通過長年累月對患者身體的摧殘,造成2型糖尿病患者出現了多種糖尿病並發症,比較難以治愈,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甚至有致命的可能,所以一定要及時采取措施避免患者死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