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足部疾病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並發症之一

足部疾病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並發症之一

  診室裡,一位老太太一瘸一拐地走進來坐下。

  “您哪兒不舒服?”我邊翻病歷,邊聽她說:“左腳第1和2趾痛,右腳第1到3趾都痛。”病歷上顯示血常規、血沉、類風濕因子、血尿酸、雙測足骨x片均正常。

  於是,我開了尿常規檢驗單,檢查結果尿糖(+),其余正常。我看她瘦瘦的,便問:“您多大年紀了?”“60歲。”面相比實際老。我又問:“您腳痛多長時間了?”“一年多了,像針扎樣疼。開始時只是腳尖,現在到了腳趾跟了。夜裡入睡後3~4個鐘頭,就疼得不能再睡了。只有下地走走,疼得輕一點再睡。”我又問:“還有什麼症狀嗎?”“常有螞蟻爬一樣。最近還有點麻木,從腳尖向上到踝關節了。”“您飯量好嗎?”“好,能吃能喝,就是常覺得累,夜裡尿多”。

  我讓她化驗空腹血糖、早餐後兩小時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三天後,她拿著化驗報告單來:空腹血糖10mmol/L、早餐後兩小時血糖15mmol/L,糖化血紅蛋白11%。我說:“您有糖尿病。”她大惑不解地說:“怎麼可能呢?再者那也和腳疼搭不上邊呀。”“您的腳疼,可能是糖尿病引起的慢性並發症,叫糖尿病性周圍神經病變。”

足部疾病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並發症之一

  經過對症治療,病人的血糖達標了,腳也不怎麼疼了。

  糖尿病有許多並發症,其中足部疾病是糖尿病的並發症之一。糖尿病並發症雖然不少,但早期多是可逆性的。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大多是可以治好的。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腳癬3年沒治好 一查竟是糖尿病在“作祟”

近來天氣悶熱潮濕,因真菌感染的皮膚病患者明顯增加,其中,糖尿病患者的發病率尤為突出,幾乎比

糖友肝功能不好應盡快用胰島素

除了血糖異常之外,糖尿病還常伴有許多並發症。其中,肝功能損傷也是常見的一種。肝髒是人體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