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眼底病中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什麼?

眼底病中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什麼?

  眼底病是眼睛的多發病之一,其病因復雜致盲率高。那麼,什麼是眼底病呢?首先我們看看眼球的外部結構——眼球壁。眼球壁有三層膜構成,外層為白色鞏膜,中間一層呈棕色的稱脈絡膜,內層為視網膜。每一層都有動脈,靜脈血管負責供給營養,但一旦內二層膜發生病變,就會引起組織工作癱瘓,引起眼底病。

  患了眼底病的病人,其臨床表現一般有兩種情況:一是患者不同程度的出現視力下降,嚴重是單眼或雙眼視力大幅下降,甚至無光感。如果累積黃斑部時,則會引起視物縮小變形等。二是視野縮小或有暗影。病人自覺有眼前有黑的“漂浮物”“蝌蚪”或“蜘蛛網”。

  眼底病的病因是復雜的。常見於動脈硬化,高血壓,糖尿病,腎炎,貧血,流感,結核,高度近視,顱內上位性病變等。而從發病人群看各個年齡段都有。在這裡,我們著重談一下眼底病中的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眼底病中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什麼?

  糖尿病的視網膜並發症是世界上引起失明的四個主要原因之一,現已是致盲原因的第一或第二位。而糖尿病患者的病程超過10年約有半數合並有視網膜病變,其中1/4病人視力障礙甚至於失明。據國際糖尿病聯合會報告,截止到2000年,全世界糖尿病病人將達1.2億,僅中國就有1400萬。可以說,糖尿病的視網膜病變帶來的破壞性是巨大的,越來越引起人們更多的關注。

  患了眼底病,首先要對症治療,治療原發病。如果你的眼睛出現了視力減退,視物模糊或變形,應立即到專科醫院檢查眼底,以早期發現,及時進行糖尿病治療。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出汗怎麼治?

很多糖尿病患者患病後感覺非常容易出汗,這汗有的還出得“蹊跷”:半邊

秋意漸漸,糖尿病患者如何護理足部

眾所周知,糖尿病並發症是危害糖尿病患者健康的主要原因,糖尿病足就是一種糖尿病慢性並發症,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