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腎功能衰竭——糖尿病人無法回頭的路

腎功能衰竭——糖尿病人無法回頭的路

  大爺今年65歲,15年前體檢時發現血糖高,但他自以為是一時飲食不當,根本沒當回事。直到12年後因腦出血被送到醫院搶救,才發現糖尿病的各種並發症都已經出現。慢性腎功能衰竭已經到了必須進行透析治療的地步了。但此時的他還是沒有進行科學治療,轉而聽信虛假廣告,買子某直銷的保健品,結果因“高滲性昏迷”又被送到醫院搶救。直到此時他才明白。血糖控制不好,會帶來一系列的並發症。這條彎路走過來的代價是:腎衰、腦出血、眼底出血等各個髒器的病變。如今,王大爺一天要做三次腹膜透析,自己痛苦,也給家人增加了負擔。透析一年的費用要數萬元,還要治療其他並發症。身心的折磨、沉重的經濟包袱將陪伴他到生命的盡頭。

  王大爺的故事讓人感到很遺憾。那麼,如何避免他走過的彎路呢?

  專家指出:“糖尿病腎病最後發展到腎衰時,對糖尿病患者的傷害和對生活的影響是很大的。為了避免這種傷害,就需要了解糖尿病腎病,並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病期不同,傷害差異很大

腎功能衰竭——糖尿病人無法回頭的路

  早期,腎病期,有些肥胖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也許不是很高,因為蛋白質類食物攝入較多,腎髒就會呈現高濾過狀態,造成腎小球病理改變。但如果患者積極控制血糖,減輕體重,合理攝入蛋白質,高濾過狀態就可能得到糾正,而且不會形成永久的損傷,有的患者還會回到正常狀態。

  顯著蛋白尿期尿蛋白排出更多,患者甚至會出現腎病綜合征的表現。這一期進展比較快,患者腎功能、,腎小球濾過率開始下降。但這一期患者不應該放棄治療,要盡量控制血糖、血壓,限鹽、限蛋白,以控制病情的發展。

  終末期腎病腎小球濾過率已經低於60毫克/分鐘,血肌酐也已升高。尿毒症的一些表現將慢慢出現,這一期患者的死亡率會大大增加。控制血壓、限鹽至關重要,後期以透析和腎移植為主要治療手段。

  避免腎衰,宜早不宜遲

  有資料顯示,糖尿病腎病特別容易造成血管問題,所以,有蛋白尿的患者心血管死亡的危險是增加的。在患者治療過程中,往往會出現心肌梗死、腦梗死、糖尿病足等。一旦到了終末期腎病,治療是非常困難的,患者對所有治療反應都很差,花費也非常大。腎病發展到這一階段已無法正常工作,花費相當巨大,以至很多家庭被迫賣房、賣地,背上沉重的債務。

  因此,糖尿病患者應積極控制好血糖、血壓,盡量避免糖尿病腎病。如發現腎病,患者應密切監測病情,並到專科醫院就診,做到早干預、早治療,以避免腎衰。同時,患者應及時改變生活和飲食方式,最好全家人一同陪伴患者限制飲食(如限糖、鹽等)。需要透析的患者,家屬要多注意護理和理解,給予精神和經濟上的支持。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病的病因都有哪些

糖尿病腎病的病因有哪些?據臨床數據表示,糖尿病腎病成了一種高發的腎病,今天給大家介紹一下關

糖尿病腎病患者的運動有說法

糖尿病腎病患者的運動有說法!糖尿病腎病是一種由於腎病導致的一種腎病並發症。但是在臨床中,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