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尿毒症是糖尿病人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尿毒症是糖尿病人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尿毒症,糖尿病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不少人談“糖”色變,主要是由於糖尿病會引起一系列的並發症,例如糖尿病心髒病、糖尿病足造成的“老爛腳”、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導致的失明、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所致的感覺異常等。而在糖尿病的諸多並發症中,糖尿病腎病是最容易被忽視,也是最不被重視的。

  其實,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極為常見的並發症之一。據統計,超過40%的糖尿病患者有腎髒損害。臨床上,糖尿病腎病表現為蛋白尿、漸進性腎功能損害、高血壓、水腫,晚期可出現嚴重的腎功能衰竭,即尿毒症,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糖尿病超過五年應該體檢查腎

  糖尿病患者病程較長易出現發症,瑞恩糖尿病醫院專家提醒廣大糖友注意常查眼底,且糖尿病腎病的早期預防除了飲食控制和增強運動外,所有糖尿病腎病病程超過5年以上者,同樣還要經常查腎功能、尿蛋白定性、24小時尿蛋白定量,並注意測量血壓,做眼底檢查。如果有條件,應做尿微量白蛋白測定,以早期發現糖尿病腎病。如果尿微量白蛋白增加,要積極查找原因。

  對於患有早期腎病的病人,應積極治療,包括控制好血糖和血壓,調整營養和使用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可以延緩腎病的發展,甚至使其病情有某種程度的逆轉。而腎病一旦進入晚期,病情則不可逆了,所以治療目標是通過良好的血壓控制、飲食調節和控制血糖來減慢腎病的發展。

  至於糖尿病腎病病人口服降糖藥的選擇,西醫專家認為,磺酰脲類藥物降糖效果比較好,另外還要提醒糖尿病腎病患者,對碳水化合物的食用,並不是控制得越嚴越好,而是根據病情的特點,合理安排。臨床實踐證明,如果病人主食攝入過低,處於半饑餓狀態,病情反而不能滿意控制。主食吃得少的話,就要多吃高脂肪、高蛋白的動物型食品,脂肪積累導致的肥胖,是糖尿病等代謝綜合征的誘發因素。

尿毒症是糖尿病人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糖尿病腎病需要綜合治療

  1.調節血糖治療後患者空腹血糖應<6.1毫摩爾/升,餐後血糖應<8.0毫摩爾/升,糖化血紅蛋白應持續<6.5%。

  2.控制血壓無腎損害或尿蛋白<1克/24小時時,血壓應降到130/80毫米汞柱;尿蛋白>1克/24小時時,血壓應降到125/75毫米汞柱。

  3.糾正脂代謝異常糖尿病患者降低血脂可以保護GFR,減少尿蛋白。

  4.飲食治療控制好飲食中蛋白質、鹽、油、總熱量及營養素的攝入量。蛋白質若尿素氮未升高,蛋白質控制在每天每千克體重0.8克。尿素氮升高者,蛋白質攝入量減至每天每千克體重0.6克,並同時每天補充復方α酮酸制劑0.12克/千克體重。最好選擇動物蛋白,盡量以魚、雞等白色肉代替豬、牛等紅色肉。鹽少於6克/日,伴有腎功能不全者降至2克/日。不食腌制品。食油選擇植物油為好。總熱量基本與非DN患者相似;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需適當限制(總熱量比非肥胖的DN患者減少250~500千卡/天),直至達到標准體重。其他營養素應充分補充各種維生素和葉酸。

  5.避免腎損因素少用或禁用腎毒性藥物。

  6.科學規律運動糖尿病腎病早期,可選擇以快步行走為主的有氧運動,每天飯後一次,每次半小時,每周五次。避免長時間強度非常大的能持續升高血壓的運動。若出現臨床蛋白尿就不宜進行較大強度的運動。

熱門圖文
糖尿病嚴重後的並發症有哪些

糖尿病是一種十分嚴重的疾病,並且治療的難度是很大的,而且對患者身心都造成很大的壓力,所以說

健康飲食可預防糖尿病腎病

防治早期糖尿病腎病在進行藥物治療的同時飲食調理同樣不可缺少。  由糖尿病腎病造成的腎功能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