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預防糖尿病並發症 走出飲食誤區

預防糖尿病並發症 走出飲食誤區

  如今糖尿病患者日益增加,對人體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並發症上。足病、腎病、眼病、心髒病等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並發症,是導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因素。因此,如何預防和緩解糖尿病並發症,對患者來說至關重要。糖友可以通過飲食療法來預防糖尿病並發症。     飲食療法是常見的預防糖尿病並發症方法。飲食治療不復雜,可以采用“4321”的金字塔方案。金字塔的底部為糧食,豆類每日400克,最好以富含膳食纖維的粗糧為主;中部為蔬菜300克;奶和奶制品200克;金字塔的尖部指少量肉、禽、魚、蛋,每天100克。在飲食控制中有不少誤區值得注意。   預防糖尿病並發症 走出飲食誤區     誤區1.水果含糖多不能吃     很多病人提起水果如談虎色變,自患病後不敢問津。其實有些水果含糖量比較低,如蘋果、梨含糖量10%~14%,香蕉含糖20%,西瓜含糖4%。且水果中富含有很多微量元素,如錳等,對提高體內胰島素活性有很好的幫助作用。     誤區2.限制飲水     生活中宜將純淨水和自來水交替飲用,有些患者因發病初期有多飲、多尿症狀,就限制飲水,這是不妥的。口渴是因為葡萄糖從尿中排出時帶走了大量水分,所以,渴就應飲水,不必限制。否則,會引起脫水或高粘血症。     自來水的加工處理方法和純淨水不同,保證了水中原有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的存在。它雖沒有純淨水干淨,但只要燒開了,水中原有的有害物質就會被消滅,可以放心使用。     誤區3.少吃米面多吃肉     許多人認為有糖尿病了,應當少吃米面之類的食物,可以多吃些肉、蛋、豆腐等高蛋白食物,既不會引起血糖升高,還可補補身體。
  誤區4.多吃堅果類食物     患者花生、瓜子不離口,認為這樣可減輕饑餓感。殊不知,這些堅果類食物除含豐富的蛋白質外,還有油脂、大量花生、瓜子、杏仁的食入,不僅使熱量大為增加,而且使血脂升高。一部分血脂可通過異生作用轉化為葡萄糖,不利於病情的控制。所以,吃花生、瓜子要計算量,要減少油的攝人。
  誤區5.多吃豆制品     適量地進食豆制品(豆汁、豆腐等)確實對健康大有好處。豆制品不含糖,並不是說它不會轉化為糖,只是轉化地較慢(大約需3個小時),最終也會轉化為葡萄糖,導致血糖升高。特別是對於老年人和糖尿病病程較長者,若不注意,大量食用過多的植物蛋白,會造成體內含氮廢物過多,加重腎髒的負擔,使腎功能進一步減退。合並有蛋白尿者,最好禁食。盡量以魚、禽等白色肉類為主。
  誤區6.可以多吃副食     肉、蛋、魚雖然含糖量不高,但卻富含蛋白質和脂肪,在體內可轉變成葡萄糖,此過程在糖尿病病人體內尤為活躍,因此多食也會升高血糖,只是比主食遲緩的多。另外,過多的蛋白質攝入會加重腎髒負擔,並能引起高尿酸血症。鑒於這些特點,建議糖尿病病人早餐吃一個雞蛋,睡前喝一袋牛奶,這樣對於平衡晝夜之間的血糖是有益的。堅果類(如花生、瓜子、核桃、杏仁等)不含糖,所以,成為很多病人的消遣食品,隨時隨地拿來品一品。     這些堅果類除含豐富的蛋白質外、還含有油脂,30粒花生米等於一匙油,一個人1天吃3匙油,其脂肪的攝入量就差不多了。而1g脂肪產熱量9千卡,大大高於澱粉與蛋白質1克產4千卡的熱量。大量花生、瓜子、杏仁的食入,不僅使熱量大為增加,而且使血脂升高。一部分血脂可通過異生作用轉化為葡萄糖,不利於病情的控制。所以,吃花生、瓜子要計算量,要減少油的攝人。     預防糖尿病並發症 走出飲食誤區   誤區7.食物不甜隨便吃     有的患者錯誤地認為,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甜的食物,鹹面包、鹹餅干以及糖尿病專用甜味劑食品不含糖,不需控制。其實,各種面包、餅干與米飯、饅頭一樣都是糧食做的,吃了也會轉化成葡萄糖,導致血糖升高。     誤區8.只吃粗糧不吃細糧     粗糧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有降糖、降脂、通大便的功效,對身體有益。但如果吃太多的粗糧,就可能增加胃腸負擔,影響營養素的吸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