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人要“足”夠健康

糖尿病人要“足”夠健康

  糖尿病足的臨床表現變化是比較大的,有一部分病人表現是腳步發麻、發冷,或者是青紫,嚴重的病人可以合並細菌感染,再嚴重就可以有下肢的壞死,到了壞死或者壞疽的階段,病人治療起來就比較困難,嚴重的可以導致截肢。

  糖尿病患者出現皮膚瘙癢是一個常見的症狀,甚至是診斷糖尿病的一個線索,之所以會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局部的皮膚由於糖份過高,滲透壓偏高,同時糖本身也是一個細菌的培養基,容易造成細菌感染,把局部皮膚的水分帶走,所以更容易加重皮膚干燥。

  糖尿病患者本身就容易發生全身皮膚、黏膜的感染,而且感染也不太容易愈合,特別是在患者血糖控制不佳的情況下,如果再加上皮膚瘙癢,患者自己很容易把皮膚撓破,皮膚有了創面以後很容易感染,如果一些患者,特別是足部發生瘙癢然後抓破了,有可能會成為糖尿病足的誘因,導致足部的皮膚破潰,最後發展成糖尿病足。

  對於糖尿病患者伴有瘙癢的,首先是應該把血糖控制好,這是一個基本的治療,另外也可以輔助一些藥物治療,一些護膚品,包括我們在市面上買到的偏厚一些的護膚品,能起到保濕的作用,也可以緩解患者瘙癢的症狀。但長期的瘙癢用這些方法治療不佳的情況下,還是建議到皮膚科明確是否合並其他皮膚病。

糖尿病人要“足”夠健康

  宋女士自打退休以後,每天都會在小區裡步行一個小時,可是最近一段時間,她發現自己行走大不如前了,原來是一口氣走一個小時都不覺得累,現在是走一小會,就會覺得小腿有些酸脹疼痛,而且兩腿是越走越覺得乏力。到醫院檢查後,醫生聽了宋女士的病情闡述,馬上讓她在治療室來回走動,隨後醫生初步判斷她的這種症狀是間歇性跛行,同時合並糖尿病足。原來宋女士是一位糖尿病患者,前段日子在洗腳的時候一不小心把腳給燙了。

  糖尿病患者在洗腳的時候被熱水燙傷,或者在走路的時候被其他物體刮傷,或者是溫度過低凍傷等等,這種情況只要是表皮有破潰,就會造成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的臨床表現變化是比較大的,有一部分病人表現是腳步發麻、發冷,或者是青紫,嚴重的病人可以合並細菌感染,再嚴重就可以有下肢的壞死,到了壞死或者壞疽的階段,病人治療起來就比較困難,嚴重的可以導致截肢。

  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現了足部的外傷,就表現為傷口感染,這時一定要盡快去醫院找大夫處理,包括使用局部的換藥,全身使用抗生素,還有一些其他輔助治療的方法,不能自己坐在家裡等著它好,因為糖尿病人傷口愈合速度非常慢。

  糖尿病患者要每天要檢查自己的腳、鞋子和襪子,主要是發現有沒有異物,第二個是要保暖,另外糖尿病神經病變會造成糖尿病患者下肢干燥,比較干燥的情況下就容易破,所以應該保持腳的濕潤,可以抹一些軟膏或者是油類,比如嬰兒油。還有不要帖敷有損皮膚的膠布,不能用力抓搔皮膚表面,修剪趾甲不要太短以免皮膚摩擦受傷,每天應該檢查雙足,發現局部紅痛或出現水疱時應該立即進行治療。

熱門圖文
如何急救糖尿病患者的低血糖

血糖是血液中的葡萄糖,是血液中的一種主要成份。人體組織主要靠血糖供應能量。糖原是葡萄糖在組

糖尿病患者需要預防皮膚病變

糖尿病患者每克皮組織中葡萄糖量高於每毫升血液中糖含量,因此易產生各種各樣的皮膚問題。我們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