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患者應如何進行減肥?

糖尿病患者應如何進行減肥?

  肥胖是導致糖尿病的主要危險因素,減肥則是治療肥胖型糖尿病最有效的方法。那麼,糖尿病患者應如何進行減肥呢?

  1、要限制飲食:導致人肥胖的原因主要是多吃少動,因此,要減肥應反其道而行之,即少吃多動,使人體內攝入的熱量少於消耗的熱量。但多數減肥者都不能堅持采取這種最簡便、最有效的方法,尤其是不能忍受饑餓。研究發現,一個人若想養成一種好的行為習慣或者克服一種壞的行為習慣,至少需要3周的時間。也就是說,減肥時患者出現的饑餓感是暫時的,只要堅持3周的時間就會逐漸適應這種習慣,進而可達到減肥的目的。我們所說的限制飲食,不是不吃飽,而是要平衡膳食,就是用正常的飲食量來取代過剩的飲食量,吃七分飽即可。例如:某人日需熱量1900卡,減肥時可通過進食獲得1000卡熱量,余下的900卡熱量,可以通過消耗掉體內的100克脂肪來供給,也就是說只要每天消耗掉體內的100克脂肪,10天後就可降低體重1公斤。患者在減肥的頭幾天,因為每餐吃得少,沒有飽食的感覺,因而常會出現饑餓感。特別是不到下一餐時就會餓得頭暈、眼花、乏力、出汗,這是低血糖的表現。此時患者千萬不要吃東西,可以喝些水,也可以臥床休息一下,一般只要堅持20分鐘就好了。這饑餓的20分鐘,正是患者的身體為了保持血糖的平衡,將體內儲存的脂肪分解成氨基酸,再在肝髒中合成肝糖原的過程。此過程叫糖原異生,它既是患者在減肥的過程中最難熬的時刻,也是決定患者減肥成敗的關鍵時刻。

  2、要堅持運動:運動可加速人體內熱量的消耗,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其治療糖尿病的效果有時甚至勝過降糖藥。有報告稱,年齡較小的肥胖型糖尿病患者若在發病的初期通過運動減肥使體重達標,將有50%的人得到康復。糖尿病患者運動的頻率以每分鐘步行100步為宜。若在飯後步行30分鐘,可消耗掉其剛剛攝入的糖和脂肪所產生的一半熱量,並可使其血糖降低1~2毫摩爾/升。若患者飯後步行60分鐘,則可消耗掉其剛剛攝入身體熱量中70%的脂肪和30%的糖所產生的熱量,其降糖效果會更加明顯。因此,糖尿病患者若想減肥,每天最少應運動60分鐘以上。最簡單的運動方法是爬樓梯,每天可爬3次6層樓梯,這樣能消耗熱量約200卡(相當於1兩主食產生的熱量)。

  3、可服用減肥藥:饑餓感明顯或由食欲亢進導致的肥胖患者,可適當地服用減肥藥,但兒童和懷孕的糖尿病患者則不宜服用減肥藥。目前臨床上比較安全有效的減肥藥有:①賽尼克:此藥為胰脂酶抑制劑,是糖尿病患者首選的減肥藥,患者服用該藥後會使腸道中1/3脂肪的消化和吸收得到抑制,而且還有降糖、降脂、降壓的作用。服用該藥的方法是:每次服120毫克,每日服3次。②西布曲明(可秀、曲美):此藥為中樞神經減肥藥,可增加患者的飽食感,適宜於不能堅持運動和控制飲食困難的糖尿病患者服用。服用該藥的方法是:每次服10毫克,每日服1~3次。③二甲雙胍:此藥可抑制患者對糖的吸收,有降糖、降脂、增強胰島素敏感性的作用。

  4、可進行手術治療:伴有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壓、關節炎的肥胖者,當其體重指數[BMI,體重(千克)/身高(米)的平方]大於40時,可進行手術治療。目前治療肥胖的手術方法主要有胃隔離術、在腹腔內放置可調氣囊及吸脂術等。

糖尿病患者應如何進行減肥?

  關愛心腦血管系列講座(一)

  “三高”症——沉默的殺手

  “三高”,主要指人體處於血脂高(現稱血脂異常)、血壓高,血糖高等病理狀態,加上血黏高,又可稱為“代謝綜合征”。這些病理狀態的直接後果就是動脈硬化、心絞痛,心肌梗死、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

  據我國新近公布的流行病學資料顯示:我國目前高血壓病的患病率為18.8%,現有患者1.6億人:血脂異常的患病率為18.6%,現有患者1.6億人;精尿病和糖尿病前期患者各有3000萬;代謝綜合征患病率為14%~16%,即每8個成年人中就有1個人患有代謝綜合征。

  如此龐大的心腦血管病“後備軍”,造成了我國心腦血管病的高發病率(占全國人口的13.6%),高死亡率(心腦血管病的死亡率占總死亡者的21.23%,其中58%死於中風,17%死於冠心病)和高致殘率(致殘者占全部心腦血管病患病人群的75%)。由此可見,心腦血管病及其“源頭”——血脂異常、高血黏、高血壓,糖屎病是當今威脅人類健康的“頭號殺手”。

  因此,關愛生命,相約健康,必須從關注“三高”開始。

  我們把人體心腦血管系統比做生命長河,只有河道暢通,生命之水才能奔流不息,灌溉生命機體的每一部分。如若這條長河的河道出現問題,則是人體心腦血管疾病的開始。這時,高脂、高精、自由基過剩的代謝產物猶如上游沖刷而來的泥沙,在血管中漸漸沉積,使這條“河道”的中下流變窄,“河床”抬高,這就是動脈血管發生粥樣硬化的機理。

  “河道”的淤阻,使河水不能灌溉良田,河水質最的改變(高黏、高脂、高精),使莊稼禾苗得不到營養(氧氣和營養物質),缺血缺氧,從而導致心絞痛、心梗、腦血栓:如果下游因河水道不固泛濫決堤,實際上就是中風、腦溢血的發生。大量事實證明,心腦血管系統這條生命之河無論是淤塞或“水災”,其根本原因都是“三高”惹的禍。因此,我們再次強調,關愛生命。相約健康,必須從關注“三高”開始。

  防治心腦血管病的實踐證明,只有因勢利導,將血液的有害垃圾(高血脂、高血黏,高血糖)清除,才能拓展河道、暢流河承,使生命之水《血液》源源不斷地澆灌禾苗和莊稼(心,腦、腎),保持勃勃生機。

  一刻通心腦血管病三高激光治療儀,從源頭上化解高血脂、高血黏、高血糖等致病因素,使血液-管-心、腦,腎器官始終處於正常狀態,減少動脈發生粥樣硬化的機會,從而達到降低心腦血管病發病率和病死率的目的。

熱門圖文
檢測糖尿病並發症的方法是什麼

檢測糖尿病並發症的方法是什麼?糖尿病並發症的種類是多種多樣的,比如糖尿病眼病,糖尿病病足等

糖尿病神經病變如何治療

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是糖尿病常見慢性並發症之一,特點是肢體呈對稱性疼痛或麻木、發涼等,日久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