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患心髒病背後另有“幫凶”——糖尿病

患心髒病背後另有“幫凶”——糖尿病

  糖尿病是心血管疾病等危症

  《新英格蘭醫學雜志》1999年發表芬蘭一項為期7年的研究,提示那些被確診為糖尿病的患者,預計今後面臨的危險與有心肌梗死史者相當;美國國家膽固醇教育計劃成人治療指南Ⅲ中,將糖尿病列為冠心病的等危症。

  糖尿病患者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是無糖尿病者的2~4倍;無心肌梗死史的糖尿病患者,在未來8~10年發生心肌梗死的危險為20%,與已患心肌梗死的患者再發心梗的危險相等;而已患心肌梗死的糖尿病患者,未來再發心梗的危險超過40%。

  多數住院冠心病患者合並高血糖

  這些數字提示,冠心病合並高血糖的患者是高危人群。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高血糖與心血管疾病之間可能具有共同的發病基礎。歐洲對25個國家110個醫療中心的4961例冠心病患者的專題研究表明,高達2/3的冠心病患者合並高血糖(包括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如果單純檢測空腹血糖,會漏診2/3的高血糖人群。

患心髒病背後另有“幫凶”——糖尿病

  以前認為在冠心病急性發作時,有的病人存在應激反應性高血糖。然而,一項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出院時、出院3個月和12個月時進行的檢測表明,約2/3人存在持續性高血糖。這說明,急性心肌梗死時,有相當比例的病人是由於持續性高血糖,而不是由於應激狀態引起的一過性高血糖。

  中國心髒調查研究指導委員會在中國7城市、52家醫院對住院冠心病患者的糖代謝狀況進行了調查,結果提示,多數冠心病患者合並高血糖;很多冠心病患者合並的高血糖,被漏診。所以,中國人在警惕心髒病侵襲的同時,也要警惕糖尿病等危險因素。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老年糖尿病的常見並發症

1、心血管疾病。據調查,近半數糖尿病患者並發冠心病。糖尿病人患心肌梗塞的可能性是正常人的5

糖尿病患者小心膀胱炎纏身

   表現為排尿次數增多,排尿時疼痛,排尿比較急,排尿不暢,夜間排尿比較多,下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