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控制糖尿病並發症其實並不困難 難在常年堅持

控制糖尿病並發症其實並不困難 難在常年堅持

  蔣經國有句名言:“我的病由你們負責控制,我吃的東西則由我自己負責。”蔣經國享受著最好的醫療條件,但卻沒有逃過糖尿病的各種並發症,包括嚴重的腸胃過敏症、神經病變、血液病變,這些病症都在蔣經國晚年一一迸發。據悉,蔣經國在日常生活中,不珍惜自己的身體,也不聽從醫生的專業意見,從不參加鍛煉,平時80%的時間都躺在床上,這些都是蔣經國健康急速走下坡的重要因素。

  糖尿病是一個全身性的慢性疾病,一旦得上很難根治,所以診斷治療都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糖尿病人自我管理。向紅丁將這種自我管理總結為五個方面,比作“五駕馬車”。

  教育與心理調整。患者必須真正認識到糖尿病是一種什麼樣的病,有多大的危害,應該怎麼防治,這樣才能做一個主動者,而不是盲目的、被動的糖尿病患者。

控制糖尿病並發症其實並不困難 難在常年堅持

  飲食控制。治療糖尿病不光是控制主食,控制主食的同時也要控制副食和零食,控制總熱量;在營養搭配盡量合理的情況下安排各種營養成分,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都需要均衡補充,沒有什麼不能吃,只是控制住量;糖尿病人吃飯要盡量少吃多餐,一天吃五頓飯最合適,每頓飯不多於二兩飯,每次咀嚼36次最好;糖尿病人多吃粗糧和蔬菜;糖尿病患者要戒煙和少飲酒,抽煙不但容易使血糖升高,也容易引起並發症。

  加強體育鍛煉。體育鍛煉也是非常重要的非藥物治療方式,每天堅持有氧運動,慢跑和走步都可以使患者的身體機能保持一個比較好的水平。每天堅持走10000步,相當於5公裡,可分3~4次來走。

  采取藥物治療。血糖沒升高到糖尿病階段的人是可以用藥物來逆轉的,早期使用胰島素可能對迅速降低血糖、保護患者的胰島有一定作用。

  糖尿病監測。定期檢查血糖、血壓、血脂、血液的黏稠度、體重,最終的目的是避免並發症。

  專家把這“五駕馬車”簡單歸納為:教育、飲食、運動、藥物和監測,糖尿病患者必須嚴格按照這五個方面進行自我管理,並堅持不懈,才可以達到防治的目的。當然,如果采用中西醫結合治療的方式效果會更好,“西醫治療可以有效地降糖、降壓、調脂,而中醫則可以輔助降糖,減輕各種症狀。”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合並甲狀腺疾病的診斷

目前我國的醫療水平雖然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在治療糖尿病方面還需要很長的時間。就我國現有的醫

尿路感染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並發症

糖尿病患者並發尿路感染發病十分隱匿,且病情反反復復,有些患者幾乎一年到頭都在吃抗生素,極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