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冠心病——糖尿病的“難兄難弟”

冠心病——糖尿病的“難兄難弟”

  楊阿姨是1999年查出患有糖尿病的,至今已有七年的“病齡”。在這七年裡,糖尿病的各種並發症就像魔鬼一樣纏繞在楊阿姨的身上,口干多飲、消瘦乏力、體重下降、頭暈目眩、視力下降……最近一段時間楊阿姨覺得非常疲勞,減少活動、增加睡眠後,疲勞的症狀還是沒有得到緩解,而且有逐漸加重的趨勢。後來早晨起床後還感到心慌、胸悶,在兒子的勸說下,楊阿姨去醫院做檢查。醫生告訴楊阿姨,她已經合並冠心病了……

  糖尿病是冠心病的等危症,即患者得了糖尿病就相當於得了冠心病。也就是說,糖尿病患者與冠心病患者在10年內引發心髒事件的危險性是一樣的。記者就此采訪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第306醫院內分泌科王玉珍主任。王主任指出,首先,糖尿病的嚴重問題是大血管和微血管病變,微血管病變常常影響到心髒,可以造成心肌病變,使心肌細胞功能受損,或者影響心髒的傳導系統,繼而合並嚴重的心髒缺血,或造成嚴重的心律失常,這是心肌的病變和微血管病變的結果。其次,糖尿病還會使冠心病發生得更早、更快、更嚴重。

  及早發現心髒損傷的方法:

  糖尿病患者合並心髒疾病最大的特點就是隱匿性,多數患者發現合並有心髒病變時已經到了很嚴重的程度。那麼,糖尿病患者如何早期發現合並有心髒損傷呢?王主任叮囑病友注意以下幾點:

  1.注意心率:糖尿病患者如果合並有心髒自主神經功能紊亂,患者活動以後,甚至劇烈活動後心率仍然較緩,另有些患者心率加快以後即使休息很長時間心率也下不來。

  2.注意細微症狀:如果糖尿病患者經常有疲勞感,或者心前區悶痛,或者上腹不適,或者在;麥晨心慌(半夜發作,排除低血糖反應)。即使非常細微也一定要注意心髒。

  3.病友應適時做相關檢查:對沒有症狀的患者每年至少要做一次心電圖檢查,如果出現一些疑似症狀就要隨時做心電圖。患者心肌缺血症狀發作頻繁並有心電圖異常,或者症狀典型而心電圖正常,均有必要做冠狀動脈造影。

冠心病——糖尿病的“難兄難弟”

  糖尿病患者保護心髒的對策:

  1.控制血糖:接受良好的醫學監護,嚴格實施自我管理,盡量使血糖降到正常。

  2.調控血脂:必須采取低脂飲食,每日脂肪攝入量(包括動植物油和肉、蛋、豆等)應限制在每千克體重0.6~1.0克。

  3.穩定血壓:糖尿病伴有高血壓者需長期服用降壓藥,使血壓維持在120~130/80~85mmHg。

  4.降低血黏稠度:堅持有氧運動,可增強心肺功能,有利於降低血脂及血黏稠度。

  5.控制體重:肥胖的患者常合並有胰島素抵抗,胰島素抵抗可能導致血管壁的增厚,造成血管的狹窄和心髒的肥大,同時肥胖的人心髒負荷大,容易出現供血不足或者心髒肥大,因此,控制體重對保護心髒很重要。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也得留意有沒有患上胰腺疾病

慢性胰腺炎是胰腺組織和功能的持續性損害,這個疾病是飲食不節、長期酗酒,長期偏食攝取大魚大肉

糖尿病不治而愈當心垂體病

劉大爺患糖尿病有七八年了。當初剛查出來時血糖就很高,胰島功能也較差。為了把血糖控制好,防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