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糖尿病人需要知道如何過冬

糖尿病人需要知道如何過冬

  在現代社會無論國內或者國外,糖尿病發的病率在近些年非快上升。由於糖尿病對人體的危害非常大,也非常廣。那麼在冬季糖尿病人需要知道如何過冬呢?下面有專家來為大家具體詳解!

  糖尿病人在天氣突然變冷時,交感神經處於興奮狀態,會引起腎上腺素分泌增多。腎上腺素能夠促進腸道對葡萄糖的吸收,同時抑制肌肉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並抑制胰島素的分泌,從而使糖尿病人血糖升高,導致病情加重或不易控制。另一方面,糖尿病人缺乏胰島素,使肌肉攝取葡萄糖的能力下降,身體往往產熱不足,怕冷,加上糖尿病人本身免疫功能降低,因此在冬季遇氣溫下降時,常易患感冒,導致病情反復加重。此外,寒冷還可引起血管收縮,血流減慢,導致糖尿病心腦血管並發症的發生。同時,寒冷還會導致糖尿病人出現凍傷,是發生糖尿病病足等並發症的重要誘因。所以,糖尿病人如何過冬更安全就成為糖尿病人關注的焦點。

  1、預防性檢查不給病情機會

  冬季影響糖尿病病情的因素較多,例如氣候、情緒波動、飲食變化等等。據醫生介紹,糖尿病患者情緒波動時,交感神經興奮,會促使肝髒中的糖原釋放進入血液,增高血糖水平升高;另外,冬天出汗減少,各種消化液分泌增加,食欲更旺,也會造成血糖升高。血糖升高的直接後果是導致病情加重或降低治療效果,使原有的糖尿病不易被控制,甚至引起酮症酸中毒、高滲性昏迷等嚴重後果。

  醫生支招:對於那些症狀不明顯的患者,最好在進入冬季後及早進行一次正規、全面的體檢,包括血壓、血脂和血糖等,總體評估身體情況和疾病危險程度;有症狀的患者,更要加強血糖監測,包括空腹血糖、餐後血糖、糖化血紅蛋白以及血糖波動監測等。一旦病情發生變化,切忌聽之任之,應該及時看醫生。

糖尿病人需要知道如何過冬

  2、針對性檢查專防並發症

  糖尿病的並發症的致殘、乃至致死率都比較高。據統計,約20%—40%的糖尿病患者合並有自主神經病變,尤其是心血管自主神經病變,其因心肌梗死的死亡率比其他人高2倍多。而且由於神經病變導致痛覺失靈,患者很可能直到病發也感覺不到疼痛,這很危險。而由糖尿病足的截肢率更是非糖尿病患者的15倍;此外,高血壓、腦卒中等並發症的危險性同樣很高。

  醫生支招:糖尿病患者定期檢查有助於監控病情的發展,提供治療依據。建議血糖控制差的病人或病情危重者,每天監測至少4次;血壓、脈搏體重及腰臀圍情況,每月測1次;尿糖每15天至30天檢查1次或遵醫囑;尿常規每月查1次;糖化血紅蛋白每2—3個月查1次;尿微量蛋白每半年至一年查1次;眼部每半年至一年查1次;肝功能、腎功能、血脂情況每半年至1年查1次或遵醫囑。

  3、適量運動穩定控制血糖

  除了嚴格按照營養師制定的食譜進食外,糖尿病人適量的運動也能夠起到穩定血糖的治療作用。不過,糖尿病人的運動要把握好度,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醫生支招:晨練應避免因冷空氣刺激引發的心血管疾病,最好等氣溫升高後再出去走走。運動前,必須進行血糖自我監測,避免在血糖過高(大於16毫摩/升)或者血糖過低(小於3.6毫摩/升)時進行運動,否則會引起代謝紊亂。運動中避免出現呼吸困難、頭暈頭疼、面色蒼白等症狀。運動後感覺有微汗及輕度肌肉酸疼,經過5—10分鐘的短暫休息,心率能恢復到運動前的水平,感覺輕松、愉快,次日精力充沛,運動量適宜。

  以上就是糖尿病人需要知道如何過冬的詳細介紹,專家提醒:預防糖尿病是很重要的,需要參加力所能及的健身運動,對預防糖尿病有很好的作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心理抗壓手則4條

現代社會是一個高壓社會,每個人可能都面臨著許多方面的壓力。但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就更要注意

糖友運動的時候需要注意哪些呢?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鍛煉身體時,常常要注意哪些問題呢?接下來我們為你一一解說。  通過運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