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治療糖尿病需警惕哪些誤區

治療糖尿病需警惕哪些誤區

  2型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缺失(β細胞功能受損)和胰島素利用障礙(肝髒和肌肉組織胰島素抵抗)而引起的以高血糖為主要特征的疾病。糖尿病多發生在肥胖、多食富有者之中。2型糖尿病發病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肥胖,肥胖時身體對胰島素的利用顯著下降(即所謂胰島素抵抗),導致體內胰島素大量分泌,這樣體重在自身高胰島素情況下顯著增加,而體重增加後又對胰島素產生更高的需求。當人體胰腺失去這種代償能力後,胰島素分泌模式開始出現異常,由於胰島素分泌的這種異常在進餐後更加明顯,因此使得葡萄糖在血液中蓄積,血糖水平超出正常范圍,從而引起2型糖尿病發生。

  關於糖尿病的治療要正確的認識,切勿抱著“得病亂求醫”的態度,進入糖尿病的治療誤區,下面就是治療糖尿病需警惕哪些誤區:

  治療糖尿病需警惕哪些誤區1、只寄希望於藥物的作用上

  忽視了藥物控制作用以外的四個特性,即:藥力的暫時性;藥效的局部性;副作用的傷害性;成分的無營養性。結果是不但沒有好轉,還會出現並發症。

  治療糖尿病需警惕哪些誤區2、只看重降糖效果,不重視其他指標。

  比如高血壓、高血稠、高血凝,心肌功能紊亂,腎功能退化及糖化血紅蛋白指標是否超值等。而這些指標不恢復正常,光降糖是很難使糖尿病患者恢復健康的。

治療糖尿病需警惕哪些誤區

  治療糖尿病需警惕哪些誤區3、盲目控制飲食。

  自古以來人類都要吃東西,因為營養是生命存在的基礎。由於糖尿病患者大量糖分的流失,就更應該補充足夠的營養來保證機體細胞的生物活性了。否則將會使糖尿病患者體質更加虛弱,更加難以康復。但有些醫生為了降低糖尿病患者體內的血糖值,卻告訴他們盡量少吃食物,不吃水果。致使有些患者因長期體內營養儲備不足,導致因出現低血糖而死亡。

  治療糖尿病需警惕哪些誤區4、盡量少喝水。

  人的身體70%左右是由水構成的,缺水是萬萬不行的。當我們感覺到口渴時,實際這是身體自我保護的一種反映,說明體內已經脫水,必須立即補水。但有的醫生為了讓患者減少“三多一少”的症狀,讓其盡量少喝水。其結果是導致患者由於缺水而致使體內酸毒和有害物質不能及時得到稀釋和排除,進而出現高滲性昏迷或酮體酸中毒。

  治療糖尿病需警惕哪些誤區5、不要吃水果。

  為了減少糖的攝取量和保持體內血糖峰值的平穩性,醫生一般都會告訴患者盡量少吃或不吃水果,其實這是非常錯誤的。因為水果中除了含糖分外,還含有豐富的果酸及維生素、礦物元素等。這些物質對於激活、鍛煉、提升和鞏固胰島組織及胰島素的生物活性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糖尿病患者絕對不能缺少的營養物質。為什麼生活在新疆地區的糖尿病患者要比生活在內蒙地區的糖尿病患者調整起來相對要快些?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食用水果的習慣和條件不同。

  治療糖尿病需警惕哪些誤區6、發現糖尿病情就建議打胰島素。

  現在很多患者剛被檢查出是Ⅱ型糖尿病,醫生就建議打胰島素,結果是把患者引入了一個治療的誤區。原因是:1)、Ⅱ型糖尿病自身並不缺少胰島素,問題是要幫助他解除體內黃尿酸和胰島素分泌之後的問題;2)、打胰島素後會帶來四個不良後果:皮下出現硬結;用量越來越多;不能阻止並發症的發生;促使胰島組織產生惰性,功能越來越退化。

 

熱門圖文
吃糖為什麼還是低血糖

吃糖為什麼還是低血糖?低血糖反應是糖尿病的最大隱患,尤其夜間低血糖對患者的生命安全危害更大

兒童糖尿病與感染因素密切相關

糖尿病的發病也有季節性?是的,特別對於兒童來說。專家認為,在春夏季節發病率低,冬秋季高,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