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1型糖尿病也可告別胰島素!

1型糖尿病也可告別胰島素!


  2008年初,瑞金醫院剛獲得市衛生局的相關臨床新技術的許可。3月的某一天,林棠就出現在他們面前。“適宜做這種治療的患者人群是比較狹窄的。”顧衛瓊詳細介紹了篩選病人的一些重要原則,其中包括:年齡在14歲至30歲之間,發病時間在6個月之內。

  Ⅰ型糖尿病有遺傳背景,約占糖尿病患者總數的5%-10%。盡管如此,但研究者相信,患者往往是受到某種外來刺激,例如病毒感染,才會誘發疾病的。在這種刺激的作用下,人體的免疫系統失靈了,產生了一種可以攻擊自己胰島細胞的抗體,造成了血糖升高。

  “這種患者是非常痛苦的,每天都要打好幾針胰島素,可血糖照樣控制不好。”顧衛瓊說,“大部分Ⅰ型糖尿病的患者在發病後的10年左右,都會出現並發症。”

  4例患者已停用胰島素

  那麼,移植是如何解決問題的呢?醫生首先通過患者的血液,提取外周血造血干細胞,並儲存在-80℃的環境中。下一步,對患者進行針對免疫抑制的化療,也就是使用藥物來“打擊”那種會攻擊胰島細胞的抗體。當患者的體內抗體被清除干淨後,再將造血干細胞回輸患者體內。整個治療過程持續8周時間。“我們相信干細胞是健康的,它們會再度分化出胰島細胞。”

  據了解,此項研究始於3年前。美國的一位醫生治療了15名Ⅰ型糖尿病病人,結果有13名病人擺脫胰島素治療,持續時間達3年。

  “大部分醫學人士對這種治療方法持觀望態度。”顧衛瓊顯得非常謹慎,她說:“我們不希望冒進。”

  瑞金醫院內分泌科和血液科已經共同為10例病人做了移植手術。從目前看,4人已經暫時停止使用胰島素,3人在逐漸減量的過程中,還有3人在准備醫治中。

  醫學領域內,盡管外周血造血干細胞移植治療Ⅰ型糖尿病仍是一件新鮮事,但使用這種方法治療自身免疫性疾病並不陌生。在國際上,一些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狼瘡等疾病,也已經在使用這種方法。

  “我們認為,Ⅰ型糖尿病也屬於自身免疫性疾病,因此從理論上是說得通的。”顧衛瓊說。

  尚有未知問題待破解

  但是,治療過程中的化療可能會損傷健康細胞,對肝、腎功能產生影響。“這就是放在病人、家屬面前的一道選擇題了。”顧衛瓊在臨床實踐中,既遇到了什麼都不在乎的家庭,也遇到過退縮的家庭。

  此外,國際醫學界處於觀望狀態的一種理由是:這種回輸的造血干細胞是否同樣會在病毒等的應激下,再度產生滅殺胰島細胞的抗體?

  瑞金醫院內分泌代謝科主任寧光說:“這只是我們目前找到的一條有可能根治Ⅰ型糖尿病的新方法,讓我們看到了根治疾病的曙光,還是需要進一步的摸索。”

  顧衛瓊說:“目前來看,我們仍然有許多事情不能給出肯定的回答。我們也只能穩穩地往前摸索,和病人一起努力一下。”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使用的胰島素的注意事項

不同種類的胰島素各有其特點。但在使用胰島素時仍有以下事項須注意。  (1)只有正規胰島素可

胰島素過敏該怎麼辦

隨著使用胰島素病人的增多,胰島素的不良反應也開始顯現,而過敏反應只是不良反應中很少見的一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