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忘打胰島素怎麼辦

忘打胰島素怎麼辦

  廣東吳女士問:我母親是使用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由於上了年紀,記性差,有時會忘記打藥。請問偶爾一次忘記打胰島素應如何補救呢?

  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李文慧解答:胰島素在某些糖友的日常治療中是不可缺少的。根據糖友患病類型不同,忘記打胰島素也有不同的補救方法。如果是1型糖友,一次沒有及時注射胰島素,就需要盡早補注射。飯前沒打,飯後應盡早補上,如在餐後1~2小時以內,可按照原缺失劑量用藥;如在1~2小時內即將注射胰島素,就需要注射兩針的劑量。若是擔心劑量過大會引起低血糖,也可以將兩針的總劑量減少1/3打進去,並在下一餐後2小時進行血糖監測,再根據結果決定是否需要追加胰島素或補充進食。

  如果忘打胰島素的是2型糖友,且平時血糖控制較好,可采用上文所述方法補打胰島素。如果短時間內無法補打,可以根據血糖情況考慮用口服藥加量的方法來解“燃眉之急”。如血糖不太高,只比平時高2~4毫摩爾/升,並且一兩天內可以找到胰島素,也可以臨時省略掉這一兩天的胰島素,密切觀察血糖,暫不改變口服藥的使用方法。如果血糖超過上述標准,可以嘗試將現有口服藥部分加量,一般可以加量使用的是二甲雙胍和胰島素促泌劑,如磺脲類或格列奈類。在不能打胰島素的那一餐可以把這餐服用的二甲雙胍加量,用量在0.5克以內可加倍。不使用二甲雙胍或腸胃較弱的糖友,也可以把該餐時或餐前服用的短效促泌劑適當加量50%~100%。長效或緩釋的促泌劑加量應非常謹慎,而且晚餐前不宜增加,以免發生低血糖。

  對於必須打胰島素的糖友來講,缺失胰島素注射的時間越短越好,但無論怎樣做,都要爭取在血糖監測的基礎上進行,切忌盲目大膽。有人認為如果沒打胰島素就應減少飲食,這樣做有一定風險,並不建議。總之,即使忘打胰島素也不必過於緊張,亡羊補牢的方法還是有的。但無論是哪種糖友,在不能追加藥物或補打胰島素的情況下,多飲水都是必不可少的。

熱門圖文
如何教兒童1型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

當前,青少年兒童肥胖人數持續增多,與此同時,青少年兒童糖尿病的患病率也在持續上升。目前全球

胰島素筆適合哪四類糖尿病患者

自胰島素1921年被成功分離並用於治療糖尿病以來,就成為糖尿病最基本和有效的治療方法之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