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治糖尿病 不用打針吸吸就行

治糖尿病 不用打針吸吸就行

  介紹:哨子大小容易操作

  美國加州巴倫西亞的曼恩凱德公司發明了一種微型的吸入器和粉狀的胰島素,如今該儀器正送往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審核以便上市。曼恩凱德公司的首席金融師馬修·普費弗表示,患者可以將被稱作“艾弗雷薩”的胰島素粉末吸到肺裡,隨後在肺裡發散溶解之後,進入血液循環系統。

  吸入式胰島素其實並不算新鮮。早在2006年,輝瑞制藥就制造出了吸入式胰島素Exubera,但是吸入設備過於臃腫,使用不方便,批評聲四起,最終導致該產品未能普及。在FDA批准不到兩年後,輝瑞的吸入式胰島素產品就黯然退市。

  但是曼恩凱德公司的產品前景有望被看好,該產品性能優良,體積小易操作且起效快。普費弗表示,這種新產品一只手就能操作,而且第二代產品已經處於公司試驗階段,體積更小,跟一只哨子差不多大。

  患者把胰島素劑量提前放入藥筒中,鼻子對准吸入設備的吹口即可吸入胰島素。設備也不使用電力或者壓縮氣體,“患者憑借呼吸動作即可完成吸入工作。”普費弗稱,“氣流通過藥筒之後就可以使病人吸入粉末。”

  質疑:靠肺吸藥夠安全嗎

  不過,紐約貝斯醫療中心的內分泌主治醫師萊昂尼德·波雷特斯基認為,即使曼恩凱德的產品獲得通過,它仍將面臨很多問題。

  “如今基本上是無痛式注射了。”他認為,現在人們普遍采用短小的針頭注射,不必“冒險去嘗試換湯不換藥的東西”,“注射的效果相當好,相比而言新方法的效果其實並不明朗”。

治糖尿病 不用打針吸吸就行

  波雷特斯基同樣關注肺部吸收藥物這一問題。“患者可能長期依賴胰島素,那麼把肺部長期暴露在胰島素裡是否會有不良反應還需要仔細研究。”

  紐約另一名內分泌專家傑拉德·貝恩斯坦也表達了相似的擔憂,貝恩斯坦認為,“通過肺部氣泡細胞吸收粉末是有違常理的”,“肺是用來吸氣而不是吸粉末的”。

  釋疑:雖不完美其實穩定

  曼恩凱德的普費弗則表示,公司現今的臨床實驗數據表明,這種產品對肺部沒有損傷。

  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馬薩諸塞總醫院糖尿病中心的戴維·內森則表示,即便是像公司說的那樣安全。“吸入式胰島素也是不確定的。”他說,“你通過呼吸吸進的量是不穩定的。”但是他也承認,注射式胰島素同樣不完美,很多患者都希望通過更便利的方式來接收胰島素。

  不過普費弗同樣表示,實驗證明患者通過產品可以很穩定地獲取胰島素。如果FDA審批一切順利,普費弗稱曼恩凱德公司將最終向市場推出第二代產品。“我們將讓哨子般大小的吸入式產品上市。”而該產品將以研發團隊的名字命名為“夢舟”。“當然,最終也可能換個新名字。”他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