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注射使用技巧全接觸

胰島素注射使用技巧全接觸

  對多數糖尿病患者來說,胰島素是一個令他們又愛又怕的詞。愛,因為注射胰島素無疑是控制血糖的重要方法;怕,除了怕會上瘾等傳統的錯誤觀念之外,還怕日常注射帶來的麻煩,那麼你是否了解胰島素注射器的使用技巧呢?你是否清楚怎樣使用胰島素注射了嗎?

  【注射前】

   關鍵一 要做好准備

  1、確定吃飯時間,確保在注射後30-45分鐘內吃飯。

  2、准備好酒精棉球、針頭、胰島素筆和胰島素,注意胰島素筆和胰島素一定得是同一廠家的產品,以免不匹配,抽取胰島素必須使用專用注射器,確保胰島素注射劑量的准確性。

  3、再一次核對胰島素的劑型

  是否在有效期內,是否密封無損。使用中長效胰島素時應將胰島素混勻,可放在雙手間緩緩搓動,切忌上下劇烈搖動。

  仔細檢查胰島素的外觀,短效胰島素外觀澄清,若渾濁則不可使用,而中長效胰島素則渾濁為正常。中效、長效胰島素或者預混50/50、70/30胰島素均為外觀均勻的混懸液,輕輕搖晃後,如牛奶狀。若輕輕搖晃後瓶底有沉澱物,液體內有小的塊狀物體沉澱或懸浮,有一層“冰霜”樣的物體粘附在瓶壁上,則不能使用。

  4、應用人胰島素時,必須了解瓶裝胰島素與筆芯胰島素之間濃度的區別。筆芯胰島素濃度為:100U/ml,而普通瓶裝胰島素濃度為:40U/ml,兩者之間相差2.5倍。所以,切不可用注射器抽取筆芯胰島素,以防因濃度差異而發生低血糖。

  5、如需同時注射兩種胰島素(短效+中效胰島素),應規范操作,先抽取短效胰島素,再抽吸中效胰島素,避免將中效胰島素帶入短效胰島素瓶內。

  6、抽吸胰島素的方法:

  洗淨雙手後用酒精消毒膠蓋,取消毒後注射器,抽適量空氣,將針栓推至所欲取的胰島素刻度,先將胰島素瓶口朝上,把注射器刺入瓶口,推入空氣,然後再倒置胰島素瓶口朝下,輕輕拉出針栓至所需胰島素劑量的准確刻度。如混合兩種胰島素時,一定先抽短效,後抽中、長效,否則短效中混有中、長效胰島素則會外觀渾濁,藥效不佳。注射器從胰島素瓶中取出,如內含氣泡,則應將針頭朝上,輕彈針筒,使空氣泡升到針筒頸部,然後輕推針栓使其排出。

  關鍵二 要選擇適合的注射區域,注射部位應選擇含脂肪豐富的部位。

  1、腹部:脂肪多且分布較均勻,注射胰島素後吸收速度均勻,效果好,一般以此部位為最佳。但應避免在肚臍周圍3cm的范圍內注射。因為此范圍內的組織堅厚,易引起胰島素吸收不均勻,導致血糖忽高忽低。

  2、大腿前、外側。

  3、上臂外側。

  4、臀部。

  以上區域要有計劃地輪換皮下注射,每次注射兩針之間距離約1cm,不能多次在同一部位重復注射,以免局部發生皮下硬結,導致胰島素吸收不均勻。

  注射部位的選擇不僅關系到藥物的吸收與並發症的產生,而且可以減輕痛苦,有利於長期接受治療。

  如注射後立即進行運動,應避免在上下肢注射,以免過快吸收引起低血糖。

  腹部是胰島素注射優先選擇的部位,腹部的胰島素吸收率能達到100%,吸收速度較快且皮下組織較肥厚,可減少注射至肌肉層的風險,最容易進行自我注射。

  下一頁:准備充足了,怎樣掌握胰島素注射技巧呢?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病患者如何正確使用胰島素

當糖尿病血糖控制不良時,會使糖尿病腎髒病變發生和進展,如果發生了腎髒病變,糖尿病腎病患者該

疑惑:糖尿病患者可以停用胰島素嗎?

有一部分長期服用降糖藥的2型糖尿病患者,測得空腹和餐後胰島素水平很低,以為是降糖藥失效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