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泵有哪些功能

胰島素泵有哪些功能

  現在國際上至少有7~8種胰島素泵,但在我國主要有美國、瑞士、韓國、中國制造的5種不同的胰島素泵。胰島素泵要具備15個功能才是安全、可靠的。胰島素泵的功能具體有哪些呢?

  胰島素泵是目前控制血糖最好的胰島素輸注工具,具有方便病人、血糖控制平穩、輸注劑量更加符合生理特點、有效控制並發症等多次皮下注射不可比擬的優點。能夠多掌握胰島素泵操作,將更加有利於血糖的控制。

  當你選擇時,胰島素泵至少需具備以下基本功能,這樣的泵才是安全、可靠的。

胰島素泵有哪些功能

  1.必須能很微量地調整(增加或減少)基礎率,如每小時增/減0.1U胰島素。

  2.胰島素泵應堅固,最好能防震、防水。

  3.基礎率的輸出量必須非常准確,並能在很短時間內輸出微量胰島素。

  4.胰島素泵應輕、小,便於及易於佩戴和遮掩。

  5.輸出餐前追加量的操作應簡便易行,最好能隔著衣褲不必觀看即可完成操作。

  6.能提供24個可變基礎率——可選擇每小時不同的基礎率,這對於兒童、青少年糖尿病患者特別重要。

  7.患者應很容易自己操作去變更基礎率,但又不至於因錯誤操作使基礎率出現錯誤的改變。

  8.胰島素泵應確保絕對不發生無意中碰撞泵的按鍵而發生基礎率或餐前追加量的意外錯誤改變。

  9.餐前追加劑量應盡可能以較小劑量的遞增或減少(如0.5U/次/,兒童有時需要0.1U/次)——這一功能能使泵治療者可在餐前根據所吃的不同食物的數量,輸注非常小量的追加劑量如0.5U或0.1U,這對於食量不大的兒童、青少年糖尿病患者非常必要。

  10.泵應允許關閉所有功能鍵的聲響信號,以確保主人在社交場合中使用泵的私密性,但又不能關閉安全報警聲響信號,以確保使用安全。

胰島素泵有哪些功能

  11.泵的生產與制造要符合相關權威認證的醫療儀器生產標准,並通過了國際或我國相關行業權威部門的安全檢測,獲得注冊及生產的批准。

  12.胰島素泵應當很容易關閉和停機,在停機無輸注時能以報警聲響提醒泵的主人:“泵目前處於停止狀態”,需要主人再開啟並運行泵。這一功能可以避免因忘記開機而停止向體內輸注胰島素導致的高血糖事件發生。

  13.胰島素泵應能記憶、保存並顯示所有的胰島素治療信息,如當前時間(X年X月X日X時X分)、預設的每小時基礎率、當前的基礎率、上一餐輸毪的餐前追加量、已輸人體內的胰島素劑量、當前儲藥器內還剩余的胰島素劑量等,以便查詢。

  14.具有多種不同的報警功能,能及時發出諸如電池無電、導管阻塞、儲藥器內無胰島素、泵的電子部分或機械部分發生故障等報警的聲音信號。

  15.胰島素泵應具有安全保護功能(提醒保護功能),當它運行了10~12小時,而主人始終未給泵任何指令(如未輸出進食前的追加量),該“提醒保護功能”將啟動報警,提醒主人是否忘記了在進食前輸入追加量或有無其他意外情況發生,如仍無指令,泵將自動關機。這項功能對那些獨居的糖尿病患者非常重要,可以避免嚴重的致死性低血糖事件發生。

熱門圖文
胰島素可以從肺傳輸

盡管一些2型糖尿病(遲發型)患者可以服用口服藥來提高體內胰島素的效力,但是這些藥物有許多副

教你正確識別各種胰島素

胰島素制劑按照其純度不同可分為標准品及高純品。純度不同的主要指標是胰島素原的含量。標准品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