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中醫怎麼治療2型糖尿病

中醫怎麼治療2型糖尿病

  中醫怎麼治療2型糖尿病?中醫藥對2型糖尿病早期防治,即對早期糖尿病自主神經功能病變的研究還很薄弱,但中醫藥在治療該病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在辨證施治的基礎上遣方用藥,具有療效確切,不良反應少的優點。

  首先簡單的介紹一下中醫治療糖尿病的原則:中醫治療糖尿病,強調選擇好適應症。降糖作用來說的話,西藥治療較快,而在整體調控改善症狀方面中醫優於西醫。

  中醫治療適於非胰島素依賴型患者,即2型糖尿病,或伴有慢性血管神經並發症者。但對胰島素依賴型患者,即1型糖尿病,中藥降糖可能不適合,因為該類患者自身不能或只可產生少量胰島素,需完全依賴外源的胰島素來維持正常的生理需要,一旦中止胰島素治療則可能出現酮症酸中毒而威脅生命。

中醫怎麼治療2型糖尿病

  那麼,中醫怎麼治療2型糖尿病呢?

  在具體的糖尿病治療上除應針對臨床表現外,更應培土養心,從脾論治,采用益氣養陰、健脾補腎、活血化瘀等法。

  如采用益氣養陰活血中藥,能有效控制血糖,改善代謝,調節免疫以及直接保護自主神經。

  經實驗和臨床觀察顯示,中藥組方可有效調節和幫助患者血糖控制,改善高血糖所致神經細胞水腫、變性及壞死,修復自主神經髓鞘的完整性和改善內分泌功能,充分顯示出中藥在治療該病方面的優勢。

  另外,采用針刺也可治療自主神經病變,選內關、神門、三陰交等穴位,運用以心率變化為基礎的自主神經功能試驗指標,經針刺治療後患者的靜心率、呼吸差、乏氏指數反映自主神經功能的參數均有明顯改善。

  近年來,對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的中醫治療、研究已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治療方法豐富多彩,思路新穎,多有創新。

  以上就“中醫怎麼治療2型糖尿病”作了簡要回答,專家提醒,由於本病的發病機制十分復雜,只有采取中西醫結合治療,才有可能獲得最佳的臨床療效。

 

熱門圖文
低血糖患者可以吃代糖嗎

低血糖患者可以吃代糖嗎?糖尿病出現低血糖的時候,要補充糖分,除了吃一些點心之類的,能吃代糖

糖友檢查前應做好的10個准備

糖友們會經常到醫院復查疾病情況,常因為准備材料不全,導致復查效果不佳。做好10個准備,不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