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飲食 >> 糖尿病人營養搭配應該如何進行

糖尿病人營養搭配應該如何進行

糖尿病飲食對患者是很重要的,所以好的飲食能夠幫助患者減少痛苦的折磨,該如何飲食才能既保證營養的攝入,同時又能良好的控制血糖,並且還可更換新的營養食譜搭配,那麼,糖尿病人的營養搭配應該如何進行呢?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一、每天喝2000毫升的水:保證每日攝入足量的水是十分必要的。除了喝白涼開水外,綠茶、普洱茶,各種現搾天然果蔬汁像西瓜、番茄、櫻桃、梨等,對健康都十分有利。

二、多吃蔬菜、水果及菌藻類食物:這類食物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維生素及植物化學物質,按中國居民平衡膳食寶塔推薦量蔬菜300~500克多種顏色蔬菜,水果應200~400克,這類食品一定要選應季地產的果蔬,同時要注意食品安全,摘、洗、泡、燙等要堅持。

三、少量多餐,適當加餐:每餐吃六至八分飽,適當加餐可用加蜂蜜的益生菌酸奶,少量果仁,黑巧克力1塊,各種水果。同時,蜂蜜增加血液中的抗氧化物質濃度,提高免疫力。

四、控制總能量攝入:就這一點,對肥胖、超重、高血脂、高血壓、高尿酸、高血糖患者,都是十分必要的。超重、肥胖是百病之源,對心腦血管損害極大。所以,糖尿病營養治療膳食原則首先就是要嚴格控制能量的攝入,維持理想體重是十分必要的,也就是常說的管住嘴,邁開腿。做輕體力的肥胖者每公斤體重攝入15千卡左右為宜。

五、蛋白質擇優限量:蛋白質所謂擇優,可選擇各種深海或淡水魚蝦類食物,適量的禽肉、限量的畜肉、乳類制品、蛋類、大豆及制品、各種堅果等。所謂限量,大量高蛋白食物的代謝產物要經肝腎排洩,長期影響肝腎功能。建議每天攝入蛋白質食物80克左右為宜。

六、低脂肪低膽固醇:健康與脂肪酸密切相關,應嚴格控制不良脂肪酸的攝入。低脂攝入標准,約全天50克左右,包括烹調油20克內,最好用ω-3豐富的食用油。同時要注意烹調方法,並多於高纖維的五谷雜糧及豆類,多種蔬菜、海藻類食物搭配,盡量保證一葷兩素比較合理。

七、碳水化合物適量:對糖尿病飲食中要刻意限制的是含碳水化合物食物攝入量,以減輕胰腺的負擔。正常人每日五谷雜糧攝入250~400克左右。肥胖者應在300克左右為好,並與干鮮豆類搭配。另外,還可以用薯類代替部分主食,更有利於健康。同時,少吃富含反式脂肪酸豐富的甜點、甜飲料等。

專家建議:對於糖尿病,我們應當給予正確的認識。一定要早發現早治療,並選擇正確的治療方式,以免加重病情導致疾病惡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