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尿路感染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並發症

尿路感染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並發症

  糖尿病患者並發尿路感染發病十分隱匿,且病情反反復復,有些患者幾乎一年到頭都在吃抗生素,極易損害糖尿病患者原本就脆弱的腎髒。

  積極預防、正確治療尿路感染的意義,不僅在於緩解症狀,更重要的是為了保護腎髒健康。

  糖尿病並發尿路感染往往呈現出以下幾個特點:

  反復發病、遷延不愈國外有資料顯示,在糖尿病並發感染中,尿路感染僅次於肺部感染,居第二位。糖尿病人尿感的高發主要是由於患者的尿液中有大量葡萄糖,細菌很容易在尿路生長、繁殖。如果同時又有尿潴留症狀,細菌就更易生長。這就是為什麼不少“糖友”在一年內會發病十幾次甚至數十次,抗生素幾乎是一年吃到頭。

  之所以會反復發作的另一大原因在於有的患者怕麻煩,不願意接受尿液細菌培養及細菌藥物敏感測試,或就醫前就自行服用抗生素,導致尿培養不易檢測到細菌,這就使得醫生不能及時根據化驗結果選擇最恰當的抗生素,患者病情從而遷延難愈。

尿路感染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並發症

  症狀繁多除了尿頻、尿急、尿痛、乏力、腰酸等尿路感染的基本症狀外,糖尿病患者由於長期服用抗菌素,容易出現腸道菌群失調,從而導致食欲下降、胃痛胃脹、便秘或腹瀉等症狀。部分老年女性患者還會出現尿道口干澀、排尿不盡、排尿後小腹酸脹,甚或小便失禁等諸多症狀,令患者苦不堪言。

  伴隨心理障礙由於容易復發、遷延難愈,再加上諸多症狀,久病之後,或多或少會給病人造成一定程度的心理障礙。有些病人不願外出、害怕社交、情緒低落、甚至出現失眠,嚴重影響生活質量。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濕性壞疽是然後形成的?

由於糖尿病患者的血管硬化、斑塊已形成,肢端神經損傷,血管容易閉塞,同時微循環受到破壞,壞死

中醫治療糖尿病陰部瘙癢症

糖尿病是體內胰島素失衡所致,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因糖尿病而死的病人,約有五到八成死於心血管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