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防治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防治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眼睛是人體內最容易受到糖尿病危害的器官之一,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最常見的糖尿病眼病。目前,約50%的糖尿病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視網膜損害。在發達國家,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仍是成年人失明的首要原因。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眼底表現包括:視網膜微血管瘤、出血斑、硬性滲出、棉絮斑、視網膜血管病變、黃斑病變、玻璃體和視神經病變等。

  視網膜病變的發生與糖尿病控制得好壞關系最為密切,當病情長期控制不佳時,視網膜病變發病率就高,病變程度也重,患糖尿病的時間越長,視網膜病變的發病率也越高。因此,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預防的根本方法是血糖的良好控制。控制糖尿病,這對於早期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有促進逆轉的作用,而長期控制血糖,對延緩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發展有重要意義。同時,還應定期檢查眼底。一般情況下,糖尿病患者應每年進行一次眼底檢查。一旦發現有視網膜病變,應該縮短復查的間隔時間,做到早發現早治療。另外,戒煙限酒,保持血壓正常和糾正血脂代謝紊亂也是很重要的預防措施。

防治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治療,主要是在控制血糖的基礎上,進行眼的局部治療。治療措施主要有:

  1、藥物治療:糖尿病眼底病變背景期(輕中度非增生性病變)以藥物治療為主。主要目的是改善視網膜血液循環,降低毛細血管通透性,降低血液粘度,減少紅細胞、血小板聚集,以及改善局部神經功能,從而延緩病變的發生、發展。臨床常用藥物有蘆丁、維生素C、阿司匹林、多貝斯、導升明、甲基維生素B12、醛糖還原酶抑制劑等及活血化瘀中成藥。

  2、激光治療:是當前治療增殖型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首選方法。雖然它僅僅是減少失明的一種治標的醫療手段,但療效確定。激光治療是利用激光的熱能封閉視網膜的病變區域,改善視網膜缺血狀態;固縮異常的血管,減少血管滲漏,減輕視網膜滲出和水腫;降低視網膜外層的新陳代謝和耗氧量,改善視網膜內層的營養和供給。

  3、手術治療:眼底病變進展到最嚴重階段,如玻璃體出血或增殖期視網膜病變引起牽引性視網膜脫離時,則須進行玻璃體切除手術以及視網膜手術。通過手術治療,大約70%患者可改善視力。但手術需特殊的設備且技術難度大、並發症多。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謹防失明“偷襲”

■糖尿病史達15年以上的患者中80%會出現眼底病,其中近50%因此失明…&h

糖尿病腎病的治療方法會有哪些

糖尿病腎病是需要積極的注意一下好的治療,糖尿病腎病需要注意一下好的治療的基本的辦法,注意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