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節後患者血糖波動大易誘發急性並發症

節後患者血糖波動大易誘發急性並發症

  春節過了,在春節期間大多數患者都會放寬飲食標准,所以春節期間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一般都在高位區間,而節後又突然飲食嚴格起來,這種血糖一高一低的急劇波動,容易造成糖尿病患者的急性並發症。包括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以及在糖尿病降糖治療過程中出現的乳酸性酸中毒及低血糖昏迷。

  節後要平穩降糖。首先,在節日期間就應該控制血糖,不要讓血糖處在一個較高的水平,切勿在春節期間飲食無度。糖尿病人一定要嚴格控制進食總量和種類。不要吃過於油膩和高脂高糖的食物,要控制飲酒。還有節日裡糕點也比較多,有些是無糖糕點,比如,蘿卜糕。雖然無糖糕點不含蔗糖,但糕點是澱粉做的,同樣會產生熱量,故不能隨便多吃。糖尿病患者更不能吃糖果,麥芽糖、徐福記的糖等等,還有蜜餞、水果罐頭之類的糖類制品。這些食物可導致血糖迅速上升,引起血糖波動,直接加重病情。

節後患者血糖波動大易誘發急性並發症

  節日期間血糖控制的理想的話,節後恢復到平時的血糖水平就會更快一點。有學者提出,糖尿病患者應盡量使一天內的血糖波動控制在5毫摩爾/升以內。所以在節後控制血糖的時候要記住這點,可通過飯前飯後測血糖儀了解自己的血糖水平。

  糖尿病治療要合理,防治血糖驟升。速降的變化,維持血糖在11.20mmol/L以下。治療中胰島素劑量較大,易造成血糖下降速度過快,導致血漿滲透壓驟然降低,而細胞內尚處於高滲狀態,造成細胞內、外滲透壓差懸殊。引起水分子向細胞內急速擴散,造成細胞水腫,不利於細胞功能恢復。密切觀察治療中病情的變化,定時檢測生命指標和血糖、滲透壓、CO2結合力的變化,並做到及時處理。

  節後都需要清理一下腸胃,可以喝一些普洱茶,既清理腸胃又可以達到降血糖的作用,不過要避開服藥時間的前後半小時。加上適量的運動,降糖效果會更好。當然運動不宜太激烈,因為這容易引起低血糖昏迷。記住節後要平穩降糖。

熱門圖文
糖尿病視力受損表現有哪些

對於有糖尿病的老年人,很可能不僅僅是“老花眼”這麼簡單,糖尿病可以

糖尿病患要防視網膜病變

有人說,世界上最殘忍的事情,莫過於從正常人士到失明人士。起初覺得怪異,世上那麼多殘忍而殘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