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抵抗基因”或別糖尿病致盲

“抵抗基因”或別糖尿病致盲

  糖尿病患者網膜病變高發,嚴重者甚至失明。而記者昨天從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獨家獲悉,該中心通過基因“海選”,找到了部分阻止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發生的“抵抗基因”,今後將這些抵抗基因注入糖尿病患者體內,有望使糖尿病患者擺脫視網膜病變困擾。

  糖尿病患易發視網膜病變

  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中華眼科學會眼底病學組副組長唐仕波教授介紹,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一種嚴重的可致盲眼病,也是糖尿病人主要的並發症之一。目前中國10-15年的糖尿病患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率為25%;20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率則高達90%!

  唐仕波教授指出,糖尿病患者出現視網膜病變時,先是視力模糊,繼而出現黑影、視力下降等病變,嚴重時則會導致視網膜脫離,最終導致失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期可治療,一旦致盲就不可逆了。”

“抵抗基因”或別糖尿病致盲

  “海選”找到“抵抗基因”

  糖尿病患者為何會出現視網膜病變?通過研究科學家們發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與機體的免疫反應以及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有關。但為何有些糖尿病患者患病後很快出現視網膜病變,有些患者卻很晚出現,甚至不出現?

  原來,有些人體內存在著一些“抵抗基因”,它會與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進行負調節,避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出現。

  2005年,以唐仕波為首的科研小組開始了尋找“抵抗基因”的研究,這一課題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他們將一組未患視網膜病變的糖尿病患者與一組有視網膜病變的糖尿病患者進行基因比對,成功“海選”出了一部分“抵抗基因”,目前正在進行動物模型論證工作,尚未進入臨床實驗,而相關研究成果將在國內核心期刊發表。“這一研究思路可以用來尋找糖尿病其它並發症的‘抵抗基因’,以及腫瘤的‘抵抗基因’,因此意義深遠。”

熱門圖文
低強度激光在糖尿病及其並發症方面的預防治療作用

目前已有許多研究報告指出:糖尿病的發生率隨著年齡漸漸增加,在年屆六十五至七十四歲的老人族群

診斷糖尿病腎病有什麼方法

糖尿病引起的腎髒損害主要為糖尿病性腎小球硬化。其臨床表現主要為蛋白尿、水腫、高血壓和氮質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