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防治的五個轉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防治的五個轉變

  1.從被動預防向主動預防轉變:在門診時發現許多早期糖尿病友,不願意去眼科檢查,主張不知為安。有的病友風趣地說:我已經有12種病了,不能再檢查了。專家建議,已經確定糖尿病診斷,應立刻去眼科檢查,而且每年復查1次,早發現早治療,才能降低糖網的失明率。著名的1型糖尿病臨床試驗,1441例1型糖尿病人,經過10年胰島素強化治療,糖網減少了76%,延緩發展減少了54%,增殖型糖網減少47%。證明糖網是可以預防的。

  2.重視視力檢查向重視眼底檢查轉變:糖尿病發病10-14年後糖網發生率為26%,15年以上增至63%。很多病人發現時已較晚,失去治療最佳時機。其原因是只注重視力檢查,不願做眼底檢查。視力下降明顯時,糖網多已是晚期。要知道,糖網病變只有發生在眼底中央凹附近時才會影響視力,周邊網膜病變中心視力可以完全正常。因此,要想通過查視力去發現糖網是不可靠的。盡早發現糖網的意義在於:及時調整降糖藥種類和劑量,最好早用胰島素,嚴格控制血糖;同時輔以治療早期糖網的有效藥物,如導生明、胰激肽原酶、彌可保等。

  3.單純控制血糖向綜合治療轉變:糖尿病人經常誤認為只要血糖控制得好,就不會發生糖網。對於早期糖尿病患者而言,嚴格控制血糖確實可以延緩糖網的發生:但糖尿病一旦發展到晚期,僅控制血糖不能對糖網的發生和進展起任何作用。現在認為,高血壓、高血脂、腎病和吸煙等,也對糖網有一定影響。因而,糖網的治療必須同時降壓、降脂、抗炎、忌煙。研究發現,糖網大部分合並糖尿病腎病,而腎病合並糖網者則相對少些。

  4.消極等待向積極治療轉變:很多病人或家屬認為糖網已到晚期,生活自理很困難,就放棄了治療,這是錯誤的。目前激光及手術設備的不斷改進和完善,即使眼底出血看不見了,通過激光治療或玻璃體切割手術,90%的晚期糖網患者仍可恢復一定視力。1997年筆者接診了一例50多歲晚期糖尿病患者,視力只能眼前辨指。之後在海軍總醫院通過玻璃體切割術,視力恢復到0。4。

  5.藥物治療向激光治療轉變:許多病人認為激光治療不能增進視力,花費又貴,不願接受。激光治療糖網已有30多年歷史,雖然不能根治,但可降低失明率50%-90%,有肯定療效。藥物治療僅對早期糖網有一定療效,激光才是治療晚期增殖型糖網唯一有效方法。現在有一種說法:單純型糖網不需用激光,增殖型糖網都需用激光。這種說法有些絕對,要具體分析,區別對待。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防治的五個轉變

  具有下列病變者需用激光治療。

  (1)單純型糖網,具有環形滲出、網膜內出血和毛細血管閉塞者;視網膜靜脈閉塞、擴張、屈曲、破裂出血者。

  (2)增殖型糖網,出現新生血管,不論其范圍大小,均需激光治療。

  (3)黃斑部病變,表現為黃斑部水腫,伴有環狀或弧狀滲出者;黃斑部大范圍水腫並伴有微血管瘤及出血斑,中央凹消失,中心視力受損者。

  下列糖網病變需跟蹤觀察,可暫不用激光治療:

  (1)單純型糖網早期,僅有少許微血管瘤或出血點而不影響視力者。

  (2)經過嚴格血糖控制,糖網病變沒有進展,而且有減輕和自然消退趨勢者。

  (3)激光僅對糖網的血管病變有效,而對於增殖性糖網,血管已經退化,僅殘留纖維組織者無效。

熱門圖文
糖尿病病友眼干眼澀怎麼辦?

眼睛干澀是兩眼干燥少津,滯澀不爽,易感疲勞的一種病症。在秋燥季節特別是用眼較多的學生、知識

糖尿病並發眼病的危害有哪些?

糖尿病並發眼病常見的有視力衰退、干眼症、青光眼等眼病,對這些眼病的判斷,我們往往忽視了其發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