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眼底出血或為糖尿病視網膜病

眼底出血或為糖尿病視網膜病

  57歲的趙阿姨的視力慢慢下降,有時候還伴有頭疼。她以為是年紀大了,眼睛老化引發的白內障,想等成熟了再去做白內障手術,就自己買眼藥水滴眼。但近一個多月以來,趙阿姨頭疼發作越來越頻繁,視野也一天天變小,於是到鄭州大學第五附屬醫院就診。

  眼科主任周利曉檢查後發現,趙阿姨雙眼眼壓增高,視神經部分萎縮,視野出現明顯缺損,診斷為慢性閉角型青光眼。

  周主任說,慢性閉角型青光眼發作時伴有輕度眼脹、頭疼,休息或是在光線較亮的地方,症狀會慢慢消失,但因早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視。如不及時治療,會嚴重損傷到視神經,導致視力下降、視野缺損,最後出現失明。

  青光眼是僅次於白內障的第二大致盲眼病,但白內障可通過手術復明,而青光眼導致的失明則是不可逆的。發病人群通常是50~70歲的中老年人,男女比例為1∶3。周主任建議:50歲以上,家族中有青光眼患者的中老年朋友要定期(每年一次)到醫院進行青光眼篩查,檢查眼壓、眼底、前房深度以及視野情況,早發現,早治療。

  眼底出血露了“糖眼”的馬腳

  上個月,市民張先生突然感到視物模糊,來到鄭大五附院檢查。周利曉主任發現,張先生眼底有點狀、片狀出血及白色滲出,像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周主任問張先生:“你有沒有糖尿病?”張先生很肯定地回答說:“沒有。”周主任不信,給張先生查了一下血糖,結果空腹血糖為11.4毫摩爾/升。隨後,周主任請內分泌科醫生給張先生進行會診,並且經過眼底熒光血管造影檢查,確診張先生患的是Ⅱ型糖尿病並發重度非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眼底出血或為糖尿病視網膜病

  周主任告訴記者:“隨著糖尿病病程的增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率相應增加。病變進行到一定程度,視網膜會慢慢出現新生血管,這部分血管比較脆弱,容易反復破裂出血,使患者視物模糊,甚至完全喪失視力。目前,對於像張先生這樣的重度非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以用眼底視網膜激光光凝進行治療,這項治療可以破壞眼部增生的血管及無灌注區,讓血液供應到急需養分的視網膜上,以保留患者的中心視力。”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造成的視力障礙不易逆轉,尤其到後期。激光光凝手術也只能保存現有視力。如果及早發現、及時治療,在術後可能獲得一定程度上的視力恢復。建議糖尿病患者在控制好血糖的同時,定期做眼部檢查,及早治療,最大程度保存並延緩視力衰退。

熱門圖文
糖尿病發現低血糖時該如何應急

糖尿病患者出現低血糖應尋找誘因以防今後再發。平時應注意按時按量進餐,萬一延遲吃飯,應先吃些

糖尿病眼病會出現哪些症狀呢

患上糖尿病的原因也有很多種,糖尿病眼病給大家帶來的傷害仍然很大,而了解糖尿病眼病的症狀有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