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易致盲糖友不可忽視

糖尿病易致盲糖友不可忽視

  案例

  年輕女孩患糖尿病致盲

  女孩靈兒(化名)21歲,幾年前發現患有糖尿病,從不定時檢測血糖,更談不上定期到醫院復診。後來視力突然嚴重下降。這時才去醫院就診,檢查發現,糖尿病已經病發全身,出現白內障、青光眼、腎功能衰竭等。由於沒有及早發現及時干預治療,最終導致靈兒失明。

  據了解,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病率隨著病程變化而變化。來自全國內分泌科與眼科聯合統計數據顯示,糖尿病病程在5年以下者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率為28%左右,而15年以上者發病率則超過70%。

  專家解釋,長期高血糖可導致全身血管尤其微血管病變,從而對心、眼、腎、足、腦等產生嚴重危害。當累及眼睛時,就會導致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白內障、屈光度改變、虹膜睫狀體炎、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其中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最常見的嚴重並發症之一,會造成不可逆性視殘甚至失明。

  目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已和老年性黃斑變性、青光眼和老年性白內障並列成為四大主要致盲疾病。據統計,在糖尿病患者中,發生視網膜病變者達50%以上。

  糖尿病患者失明率是正常人25倍

  像案例中因糖尿病而導致失明的人群在臨床上並不少見,血糖越高,出現眼底病變的可能越大,也越嚴重。而糖尿病一旦致盲,治療是非常困難的。據不完全統計,我國盲人中有15%-20%是由於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引起的,而近年來,由於糖尿病患者人數的激增,以及對眼部保健的忽視,這個數據在飛速增長。

 糖尿病易致盲糖友不可忽視

  根據2013年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會分會公布的糖尿病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我國30歲以上人群糖尿病患病率達11.6%,全國約有1.39億糖尿病患者。據介紹,糖尿病患者失明率是正常人的25倍,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在糖尿病並發症中最常見糖尿病可引起的眼部疾病很多,如:糖尿病性白內障、玻璃體積血、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其中,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導致失明的主要原因。

  預防糖網病糖友須每年檢查眼底

  糖尿病患者幾乎不可避免地會發生視網膜病變。一般來講,10年以上的患者幾乎都有不同程度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新生血管性青光眼、驟盲白內障是威脅糖尿病患者的最嚴重並發症,被冠為糖尿病致盲“三大殺手”。

  糖尿病對眼睛的損害,在患病的三五年內基本沒有體現,一般8年、10年,甚至15年後才表現出來。

  專家表示,視力好並不等於沒有病變,只要確診為糖尿病,必須馬上查眼底,看視網膜上是否出現微血管瘤;其後保證每年一次檢查,這是盡早發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最好方法。血糖控制不好的病人,最好每半年檢查一次。一旦眼前有黑色“漂浮物”、“蝌蚪”、“蜘蛛網”,要馬上就診。

 

熱門圖文
糖尿病合並高血壓的預防

專家指出,應讓雙高患者認識到並發症的危害,在家庭對血壓、血糖、肥胖等因素進行共同監測,綜合

需要如何遠離糖尿病腎病

需要如何遠離糖尿病腎病?在現代社會中隨著人們的生活改善和飲食改變,導致患糖尿病的幾率在不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