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需要如何遠離糖尿病腎病

需要如何遠離糖尿病腎病

  需要如何遠離糖尿病腎病?在現代社會中隨著人們的生活改善和飲食改變,導致患糖尿病的幾率在不斷的上升,其中糖尿病的並發症之一的糖尿病腎病也在不斷增加,所以一定要做好預防和遠離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是糖尿病全身性微血管病變表現之一,臨床特征為蛋白尿,漸進性腎功能損害,高血壓,水腫,晚期出現嚴重腎功能衰竭(尿毒症)。

  為了避免受到糖尿病腎病威脅,糖尿病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控制血糖:

  由於2型糖尿病早期症狀不明顯,等到發現時,患者已經或多或少地已經出現了並發症,這對患者治療和預後是很不利的。

  專家指出:嚴格控制血糖是降低糖尿病及其並發症風險的關鍵,目前中國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率達標不到30%,這種現象非常可怕。不穩定的血糖水平或偏高的血糖仍對心、腦、腎、眼等人體最重要器官進行著慢性損害,促使並發症的發生,尤其是引起腎髒的早期隱罹性不可逆性損害,所以糖尿病必須要重視治療,治必達標。

  2、控制血壓:

  糖尿病患者多伴發高血壓,雙重性地加重了腎髒負擔,糖尿病腎病患者更應該注重血壓的控制。降低血糖,減輕腎小球內壓是保護腎小球膜的主要方式,由於血糖的不穩定性引起腎素——血管緊張素——醛固酮系統的分泌,增加了腎髒的負荷;另一方面,從球管平衡理論來說也加重腎髒負荷,所以,對於伴有高血壓者一定要降壓至140/90以下。

  高血壓雖不是糖尿病腎病的發病因素,但高血壓可加速糖尿病腎病的進展和惡化,無論是1型糖尿病、還是2型糖尿病,都應減少糖尿病腎病尿蛋白的排洩,延緩其腎功能損害的速度。

需要如何遠離糖尿病腎病

  3、減少鈉鹽攝入:

  2型糖尿病患者大多伴有超重、肥胖,食量大,鹹味重,攝鹽較多。鈉主要是通過腎髒泌洩,腎小球和腎小管對鈉離子的泌出和排洩均是通過上皮細胞以鈉—鉀、鈉的信使傳導機制交換的,第二信使的活躍帶動機體內各種細胞代謝調節機制,增加機體負荷,促進了細胞衰老調亡速度。攝入鈉鹽量高會促使腎髒血管發生病理性改變,加重腎髒的負擔,影響腎髒功能。專家發現:高鹽攝量可加速腎髒病人腎功能的減退。因此,腎髒病患者一定要控制鈉鹽的攝入量。另外,攝入鈉鹽過多的人多發生高血壓,腎髒病患者攝鹽過低也不利於機體,也反饋性地影響腎素-血管緊張素系統、腎小管的調節、神經內分泌、血管內皮細胞功能及旁分泌因子等多重因素。

  以上就是需要如何遠離糖尿病腎病的詳細介紹,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只有做好及早的預防和治療才是根本。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