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友性福被侵犯

糖友性福被侵犯

  眾所周知糖尿病可以引起神經損害,從而會影響支配陰莖的神經引起陽痿,當然引起陽痿最常見的原因不是糖尿病,但中年人的陽痿有不少可能是糖尿病引起的,臨床上有不少病人是因陽痿而發現糖尿病的。

  植物神經是指支配內髒活動的神經。糖尿病患者長期高血糖可引起植物神經的病變。糖尿病植物神經病變在糖尿病患者中也較常見,目前臨床上最常見的是支配心血管、胃腸及泌尿、生殖系統的神經病變,其中以生殖系統的神經病變較為引起大家關注,因為這一病變可引起性功能異常。糖尿病植物神經病變症狀復雜多樣,有時即使是有經驗的專科醫生也很難意識到這些症狀是由糖尿病植物神經病變所引起的。植物神經病變如能早期發現,及時治療,療效較好,否則難以治愈。

  在這裡,給大家講一個千真萬確的故事。曾經有一位中年男性病人來就診,支支吾吾半天才明白他是來看陽痿的,病人以為內分泌有問題而來看內分泌專科門診。發現病人體型較胖,仔細詢問病史後懷疑他患有糖尿病,經檢查發現其血糖明顯升高,從而確診他患了糖尿病。支配陰莖的神經發生病變會導致陰莖不能充血,因而也就不能勃起,而這一神經病變很可能就是由糖尿病引起的。這位病人經控制血糖後,陽痿症狀慢慢消失了。後來,這位病人又給我講了一個故事:原來,這位病人的一個朋友也有陽痿,這位病人跟他說他可能患有糖尿病,建議他到醫院檢查。檢查證實他的朋友確實是患糖尿病。控制好血糖後,朋友的陽痿也慢慢好轉了。因此,中年人的陽痿有不少可能是糖尿病引起的,臨床上有不少病人是因陽痿而發現糖尿病的。當然,引起陽痿最常見的原因不是糖尿病。另外,糖尿病也可引起女性性功能下降,其原因除了植物神經病變外,還可能與糖尿病引起陰道分泌物減少而導致陰道干澀有關。

糖友性福被侵犯

  那麼,糖尿病植物神經病變引起的陽痿可不可以治療呢?答案是肯定的。早期發現僅需將血糖控制好,陽痿症狀便會慢慢好轉,就像上述兩位病人一樣。那麼,到了後期血糖控制好後陽痿仍然不能好轉,怎麼辦?有研究顯示某些治療陽痿的藥物對糖尿病植物神經病變所致的陽痿有效。但在服用這些藥物時有很多禁忌和注意事項,因此要小心服用。另外,最好去醫院就診,還可聯合應用一些其他藥物(如營養神經的藥)進行治療以增加療效。如果經過各種治療措施,療效仍不好,還可采用外科手術治療,但須由泌尿外科醫師決定。當然,早期發現糖尿病就是最好的治療。

  糖尿病引起女性性功能下降時可局部應用潤滑劑等。要注意的是,糖尿病引起的性功能下降應用性激素效果不一定好,因為病人並不缺乏性激素。

  糖尿病植物神經病變的第二種類型是胃腸植物神經病變。早期的主要表現是胃腸功能下降,如腹脹、食欲差等;後期表現為腸功能紊亂,如便秘或腹瀉。腹脹時可應用嗎丁啉等一些促進胃運動的藥物,還可應用一些促進消化的藥物。便秘時可應用西沙比利促進腸運動,還可加一些瀉藥。腹瀉的治療最困難,這裡暫不講述。

  糖尿病植物神經病變的第三種類型是心血管植物神經病變,可引起體位性低血壓及心跳加快或變慢。體位性低血壓的主要症狀為:病人經常在平躺或蹲位而站立後出現頭暈,有些病人甚至因此而暈倒,特別是有高血壓的病人在應用降壓藥時更易發生,應予以注意。病人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預防,蹲位時間盡量不要太長,平躺或蹲位後應慢慢起身,能扶著某些物體起身則更好。

  另外,糖尿病心血管植物神經病變合並冠心病時,無論是發生心絞痛或心肌梗死,多數均無胸痛,病人應定期檢查心電圖,爭取早期發現冠心病,早期治療,以免冠心病加重卻不知道。臨床上我們常遇到糖尿病患者發生心肌梗死而沒有胸痛,這些病人通常是比較嚴重的心肌梗死,發生心肌梗死時常有休克及心力衰竭,死亡率很高。因此希望病人注意預防,千萬不要以為沒有胸痛就不是冠心病而耽擱病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