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1型糖尿病 >> 兒童感冒腹瀉能誘發1型糖尿病

兒童感冒腹瀉能誘發1型糖尿病

現在糖尿病在生活中是很常見的一種疾病,這種病的出現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的傷害,所以一擔患上積極的治療對患者也是很重要的,1型糖尿病又稱青少年糖尿病,是由於免疫系統發育不良或免疫應激引發的糖尿病。那麼,兒童感冒腹瀉能誘發1型糖尿病嗎?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孩子重感冒、拉肚子,除了能誘發肺炎、腎炎外,還可能誘發1型糖尿病。

據調查發現,對於患1型糖尿病的兒童,大約有50%的人在發病前都會有呼吸道感染、腹瀉等情況。

從臨床上看,盡管1型糖尿病的發病機理較為復雜,但病毒的確是重要的誘因,因為這些病毒會引起自身免疫功能紊亂,免疫細胞分不清“敵我”,破壞了胰島β細胞,讓其不能正常地分泌胰島素,從而造成1型糖尿病。

感冒、腹瀉導致1型糖尿病的這個過程有一個時間段,大約在重感冒或腹瀉後兩周至一個月左右開始。

1型糖尿病在發病早期症狀不是很明顯,特別是對表達能力有限的小孩。

家長不妨把感冒加重當作一個判斷指標,因為1型糖尿病的孩子免疫力差容易感冒,而感冒又會讓胰島β細胞受到傷害,形成惡性循環。

因此,如果孩子感冒總是反復,而且越來越重,家長要及時上內分泌科做檢查,及早注射胰島素或戴胰島素泵。

此外,一歲至青春期是兒童糖尿病的高發期。過早地喂食牛奶、澱粉類食物也可能造成1型糖尿病發展,家長應該少給孩子吃高脂肪的食物。

通過以上內容的講解,我們知道了原來兒童感冒、腹瀉會誘發1型糖尿病,希望各位家長能夠對小兒感冒、腹瀉引起重視。祝您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兒童1型糖尿病的治療方法

兒童1型糖尿病的治療方法是哪些呢?型糖尿病的原因有很多種,患了1型糖尿病要注意其中的治療方

1型糖尿病有望被徹底治愈啦!

由復旦大學客座教授、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內分泌科的王慶華教授領銜,華山醫院數位專家共同參與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