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患者不妨試試足浴

糖尿病足患者不妨試試足浴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見的慢性並發症之一,主要因下肢中小血管及微循環障礙、周圍神經病變,並發感染所致。主要臨床表現為患足怕冷或灼熱、麻木、疼痛等感覺異常,甚至潰爛、壞死。

  糖尿病病人足壞疽的發生率是正常人的17倍,糖尿病足若遲治、誤治,可引起足部感染、潰瘍和(或)深層組織破壞,是糖尿病患者截肢、致殘的主要原因,不僅花費巨大,而且會給患者帶來極大的痛苦。因此,積極防治糖尿病足,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顯得尤為重要。

  臨床觀察發現,足部藥浴療法對糖尿病足有較好的療效。因此,糖尿病足患者在積極采用藥物療法、飲食療法等將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圍的基礎上,若能配合足部藥浴,常常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中醫認為糖尿病足的發生與足部陽氣不達、寒凝血滯、氣滯血瘀、痺阻經絡有著密切的關系。足部的藥浴療法之所以能起到防治糖尿病足的作用,是因為雙足在浸泡過程中,借助水的溫度及藥力作用,不僅能促進足部、下肢及全身的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增強毛細血管通透性,加速清除體內代謝廢物,改善足部神經的營養供給,而且還能通過足部皮膚直接吸收藥物的有效成分,並直達病所,起到溫經散寒、化滯補虛、行氣止痛、活血化瘀等作用,從而起到預防糖尿病足或緩解足部怕冷或灼熱、麻木、疼痛等感覺異常的症狀。

  幾個足浴的外洗方

  下面為大家推薦幾個具有輔助治療糖尿病足作用的外洗方,您不妨試試:

  1.活血通脈湯:忍冬籐40克、雞血籐40克、木瓜40克、蘇木30克、桂枝10克、姜黃20克、透骨草40克、紅花40克、艾葉30克、冰片2克(溶)。加水3500毫升,浸泡30分鐘,煮沸後煎20分鐘,待藥液冷卻至38攝氏度時,熏洗患處,每日2次。此方具有活血化瘀、通筋活絡、理氣止痛的作用,適用於以足部麻木、輕度疼痛為主要表現的糖尿病足患者。

  2.化瘀通脈湯:當歸30克、生地黃15克、川芎20克、赤芍10克、桃仁10克、紅花10克、牛膝15克、桂枝10克、乳香10克、沒藥10克、透骨草15克、細辛6克、獨活18克、白芷20克、防風10克、蟬蛻10克。(使用方法同活血通脈湯)此方具有活血化瘀、止痛的作用,適用於以雙足疼痛、麻木、燒灼感、皮膚青紫為主要表現的糖尿病足患者。

  3.溫陽通絡方:桂枝、生附片各50克,紫丹參、忍冬籐、生黃芪各100克,乳香、沒藥各24克。將上藥放人鍋中,加水5000毫升,用文火煮沸後再煎20分鐘,將藥液倒人木桶內,待溫度降至38℃左右時,將患足放人藥液中浸泡,藥液可浸至膝部,每次浸泡30分鐘,每日1次。本方有溫陽益氣、活血通絡之功,適用於以足部皮膚涼、色蒼白、患足冷痛為主要表現的糖尿病足患者。

糖尿病足患者不妨試試足浴

  4.拂痛外洗方:生川烏12克,吳茱萸、艾葉、海桐皮各15克,川斷、獨活、羌活、防風各10克,川紅花、當歸尾、荊芥各6克,細辛5克,生蔥4條(全株洗淨切碎),米酒、米醋各30克。將藥液煎成2000毫升,分兩次,每次用1000毫升,藥液不重復使用。藥液溫度保持在38℃,浸洗患足及下肢20分鐘。水溫下降時,可隨時加溫,使藥液保持適宜溫度,每天2次。根據病情需要,藥液可浸到踝關節或膝關節以上部位。此方具有活血、通絡、生新的作用,特別適合足部疼痛症狀較重,甚至夜不能入睡的糖尿病足患者使用。

  足浴的相關注意事項

  特別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糖尿病足患者進行足浴時,一定要用水溫計來檢測水溫,水溫最好在38攝氏度左右,最高也不宜超過40攝氏度。這是因為:一方面,糖尿病足患者由於足部的血管、神經病變導致足部皮膚感覺異常而無法判斷水溫的高低,足浴時特別容易發生燙傷;另一方面當人體的皮膚遇到較高溫的熱水的時候,局部的血管會擴張,血流會加快,這樣血液會把多余的熱量帶走,使局部不致受到傷害,而糖尿病患者此功能會大大下降,由於糖尿病足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微循環障礙和血管病變,使皮膚血管不能正常擴張,血供的減少也使皮膚沒有足夠的血液把熱量帶走,使熱量在局部聚集,易發生燙傷。嚴重者在自己燙傷的時候還感覺不到,使燙傷進一步加重。糖尿病患者足部燙傷後發生感染的幾率大大增加,這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痛苦和損失。

  此外,為了防治感染,凡足部有破損者禁止足浴;餐後不能立即進行足浴,以免末梢血管擴張影響消化;冬季足浴時要注意保暖,必要時可在膝蓋上加蓋大毛巾;足浴後立即擦干雙腳,選擇透氣性好,柔軟的棉襪,注意保暖;足部皮膚皲裂者擦干後應塗凡士林;糖尿病足患者合並嚴重心髒病者,應在醫護人員的監護、指導下進行足浴,若出現出汗較多、頭暈、心悸等異常情況,應立即停止足浴,並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熱門圖文
這三類糖尿病高危人群需要小心

   這三類高危人群需要小心:   1、患有一型糖尿病的年輕人,其視網

盤點糖尿病患者最易患的6種眼病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內分泌疾病,聽起來似乎與眼睛沒有太大的關系,其實不然。目前由糖尿病引起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