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性青光眼怎麼防治?

糖尿病性青光眼怎麼防治?

  糖尿病被公認是青光眼的危險因素之一,糖尿病與青光眼之間的關系錯綜復雜,青光眼發病原因也各不相同。糖尿病可引起眼房水外流不暢,眼壓升高而發生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糖尿病患者血液循環障礙可導致眼部血流減少,引起青光眼性視神經損傷而發生正常眼壓性青光眼;在高血糖狀態下眼晶體發生腫脹,導致眼壓升高引起繼發性閉角型青光眼;最嚴重的是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引起的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危害大

  大約22%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發生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引起視網膜組織缺氧,產生具有活性的血管形成因子,這種因子向眼前部擴散,刺激虹膜形成纖維血管膜,跨越眼前房角,影響房水排出,致眼壓升高,此時表現為開角型青光眼。當纖維血管膜收縮,眼前房角粘連,則變成繼發性閉角型青光眼。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房角關閉期,眼壓升高十分頑固,眼痛劇烈且難以控制,同時治療也非常復雜和困難。隨著病情的進展,眼組織和視功能往往遭到嚴重的、不可挽回的損害。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治療難度大、治療效果差,晚期患者即使手術治療也難以控制眼壓,最終導致視功能喪失,因此預防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的發生意義重大。

糖尿病性青光眼怎麼防治?

  防治關鍵是定期眼科檢查

  青光眼治療的關鍵在於早期發現和診斷,只有在青光眼早期,視神經損害很輕或不重的前提下,治療才能獲得較好的效果。

  因此,糖尿病患者首先要做的是,盡早到醫院做一次系統的眼科常規檢查,必要時做青光眼排除檢查。需要明確的是,初次檢查結果無青光眼的跡象,並不保證以後不發生青光眼,仍應根據眼科醫生的建議定期隨診。2型糖尿病和5年以上1型糖尿病患者應一年一次眼科檢查。

  另外,糖尿病患者應了解和掌握有關青光眼的醫學知識,平時注意自我觀察有無青光眼的異常動向,以便及時就醫。在此基礎上,早期診斷和治療就能阻斷或大大延緩青光眼的病程進展,使患者得以保持較好的視功能。

  糖尿病眼部並發症的發生與糖尿病的病程和控制程度有關,良好的血糖控制可延緩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展及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的發生,因此根本治療在於早期有效控制糖尿病。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病是如何引發的?

   糖尿病腎病輕重知多少?   在病理學中,糖尿病腎病由輕到重分為5

糖尿病足護理 花茶自有妙招

   糖尿病足如何護理?   積極控制糖尿病:根據患者病情采取控制飲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