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糾正血流紊亂 挽救老年糖友視力

糾正血流紊亂 挽救老年糖友視力

  老年Ⅱ型DM病人的血流變紊亂與多因素有關,與DR發生發展有密切關系。及時和長期控制高血糖、降低高血脂,改善血液流變性對預防和治療老年糖尿病人的視網膜病變有非常重要的臨床意義。血流變紊亂與老年Ⅱ型DM患者DR的發生發展有密切關系,及時和長期控制高血糧、高脂血症,降低血液粘度對防治老年病人DR有重要的臨床意義。

  Ⅱ型糖尿病(TypeⅡDiabetesmellitus,DM)是危及中老年人身體健康的一種嚴重疾病,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Diabeticretinopathy,DR)是其主要的並發症之一,是致盲的重要原因之一,其發生機制尚未闡明。以往研究表明血液流變性紊亂對糖尿病微血管病變有重要的影響,其在糖尿病視網膜微血管性病變中的作用已引起人們的重視。但是極少報道血流變紊亂對老年DR發生的影響,為了解老年Ⅱ型DM患者的DR與血流變紊亂的關系,我們對51例老年Ⅱ型DM病人作了血流變檢查,分析,現報道如下:

糾正血流紊亂 挽救老年糖友視力

  1材料與方法

  1.1研究對象

  1.1.1病人組按WHO標准確診的Ⅱ型DM病人51例,男30例,女21例,年齡60~91歲,其中60~69歲29例,70~79歲15例,80歲以上7例,平均年齡69.1±7.3歲,病程3個月~31年,平均12.6±7.8年。病例均來源於1995年至1998年11月本院內分泌科確診的Ⅱ型DM住院病人,所有病例均無酮症史,出、凝血疾患史,心、肝功能基本正常。

  按照有無DR分為二組。(1)DR組:單或雙眼有DR的老年Ⅱ型DM病人27例,其中單純型19例,增殖型8例。(2)無DR組,雙眼均無DR的老年Ⅱ型DM病人24例。眼底病變按中華醫學會第三屆全國眼科學術會議通過的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診斷標准診斷,全部經裂隙燈檢查,復方托品酰胺散瞳直接檢眼鏡檢查和/或眼底熒光血管造影或眼底照像記錄。

  1.1.2正常對照組25例,男14例,女11例,年齡分布60~85歲,平均67.8±6.3年,全部成員無出、凝血疾患,心、肝功能基本正常,葡萄糖耐量試驗檢查結果陰性。

  1.2檢測方法所有患者禁食禁飲,停藥8~12小時,於清晨7時抽取肘靜脈血3ml,置於含有1mg肝素的試管中,搓動試管中部使血液充分與抗凝劑混勻後,送本院血液流變室作全血粘度、血漿粘度、血漿纖維蛋白原、紅細胞壓積、紅細胞聚集指數和變形指數的檢測。使用儀器為LBY-N6型旋轉式血液粘度計。另同時抽取肘靜脈血3ml(EDTA抗凝),作空腹血糖、甘油三脂、總膽固醇檢測。

  1.3統計方法數據均以±s表示,統計方法采用F檢驗和Q檢驗,相關分析采用直線相關分析。

熱門圖文
糖尿病眼底病變的治療方法是什麼?

糖尿病的發生如果不及早進行治療將會引起各種各樣的眼部疾病,並且還會給患者朋友帶來一定的困擾

防治糖尿病眼病莫入誤區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很重要的一個並發症,主要會導致患者失明,該病可發生在任何年齡階段的患者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