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防治糖尿病眼病莫入誤區

防治糖尿病眼病莫入誤區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很重要的一個並發症,主要會導致患者失明,該病可發生在任何年齡階段的患者身上,且早期症狀易被誤診,所以才使病情加重,導致失明發生。因此,糖尿病患者最好了解一些糖尿病眼病一些知識,這樣才能及時發現病情采取預防和治療措施避免病情加重。

  糖尿病專家介紹,糖尿病患病5年後,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率約為25%;10年後可達75%~80%,所以積極的防治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也變的很重要。

  下面就為大家講講防治糖尿病眼病時容易進入的幾個誤區:

  1.重視降糖,不重視降壓降脂。

  對於還沒有發生糖尿病眼部病變的患者,應由內分泌科醫師用苭物及飲食控制等方法治療糖尿病,是預防和治療糖尿病眼部病變的根本方法。

  糖尿病眼病與血糖關系非常密切,所以從確診糖尿病那一天開始,就應嚴格按照要求控制血糖。現在很多研究證明,早期有效把血糖控制到正常,就可以大大減少糖尿病眼病的發生,或者延緩其發展。另外,糖尿病往往有合並症,比如說血壓增高、血脂異常,它們對糖尿病眼部病變的發生和發展也起到重要作用,所以控制血糖和控制血壓是兩個核心。

防治糖尿病眼病莫入誤區

  2.怕麻煩,不願意去眼科長期隨訪。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患者需長期隨訪,因為病變不是靜止的而是進行性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期,患者常無典型症狀,單眼患病時常常不易察覺出來,因此糖尿病診斷確立後應在眼科醫生處進行定期隨診。無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者隨診間隔時間可定為一年,出現視網膜病變者應縮短隨診間隔時間。

  目前,尚未研制出治療糖尿病眼部病變的特效苭,也就是沒有辦法從根本上防止糖尿病眼部病變的發生和發展。但臨床實踐證明,一些具有改善血液循環、防止血小板聚集作用的苭物對糖尿病眼部病變有一定的療效。

  3.以為眼病已是晚期,早早放棄治療。

  很多病人或家屬認為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已到晚期,就放棄了治療,這是錯誤的。目前,我國的治療方法在不斷改進和完善,即使眼底出血看不見了,通過治療仍然可以使90%的晚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病患者恢復一定視力。所以,為提高今後的生活質量,應該爭取治療機會。

熱門圖文
足部萎縮與神經病變

“根據臨床、電生理學和定量感覺檢查,萎縮程度和神經病變程度密切相關,這支持我們

專家淺析糖尿病腎病之尿毒症

糖尿病出現一些並發症狀對於患者來說好像比較常見,因此有些患者甚至直接忽視這些並發症的出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