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友”更易得白內障

“糖友”更易得白內障

  在治療糖尿病過程中,很多糖尿病患者不太注意嚴格控制血糖,往往覺得血糖高一點也沒什麼危害,實際上,他們不知道血糖控制不好,高糖狀態會引發人體多種並發症。在臨床中,因為忽視糖尿病導致的多種眼科並發症就尤為常見,比如白內障、視網膜病變、青光眼、玻璃體積血等,其中糖尿病並發白內障是最常見也最容易被忽視的一種並發症,它將導致視力下降、受損,甚至致盲。

  廣州醫學院第三附屬醫院眼科主任李東豪介紹,糖尿病性白內障分為兩個類型,一種是真性糖尿病性白內障,常發生於青年患者,雙眼發病,進展迅速,可短期內晶狀體完全混濁;另一種是與普通的老年性白內障幾乎一致,為糖尿病老年患者的老年性白內障。不同的是,糖尿病患者比一般老年人白內障發生率要高,發生的年齡要早些,且白內障成熟較快。

  糖尿病白內障的治療有兩種方法:一是控制糖尿病。很好地控制糖尿病,可以預防白內障發生或發展,而持續高血糖可加速白內障的進展;二是手術治療。糖尿病患者的白內障一旦成熟,手術治療是最終選擇。什麼時候糖友可以進行白內障手術呢?李東豪介紹,要符合4個條件:1、因白內障的影響,視力在0.3左右;2、眼部無活動性炎症;3、血糖控制在允許范圍;4、無不適合手術的全身性疾病。除此之外,患者在術前要認真調整血糖,注意眼部衛生。

“糖友”更易得白內障

  對於白內障的手術,很多患者依舊感覺效果不理想。李東豪說,糖尿病患者白內障術後視力能否恢復正常的關鍵要看患者本身,眼底是否有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及病情程度。如果術前病人已經有視網膜出血、滲出,甚至發生了增殖性視網膜病變、玻璃體出血或視網膜脫離等,這時,即使白內障手術很成功,術後視力恢復不會理想。另外,因糖尿病患者長期代謝紊亂,身體抵抗力降低,手術恢復期長,這也是白內障術後視力不理想的原因。總之,糖尿病性白內障手術後視力能否恢復或提高到什麼程度取決於患者手術眼本身的眼底功能狀況及糖尿病控制狀況。

  李東豪建議,糖尿病患者如果沒有出現眼部並發症或者只有輕微的眼底病變,應每年檢查一次眼底;如果已經出現嚴重的眼底病變,需要3-6個月檢查一次眼底;如果出現看東西模糊、視力下降、夜晚視力差、眼前有塊狀陰影飄浮、視野縮小等症狀,應及早到醫院檢查眼底。同時,專家還表示,在做白內障手術之前,一定要盡可能地控制血糖。因為糖尿病患者在進行白內障手術時發生感染的幾率會更高,控制血糖無疑會降低感染的幾率,從而提高手術的安全性。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