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兒童糖尿病並發症一樣關注

兒童糖尿病並發症一樣關注

  糖尿病腎病的表現隨臨床分期變化極大。目前糖尿病腎病分為5期。Ⅰ期和Ⅱ期在臨床上用常規方法查不出來,目前主要用於實驗室基礎研究。

  兒童糖尿病之所以可怕,關鍵在於並發症直接影響到患兒的生活質量與生存時間。所以,了解並發症的發病特點,制定規范化的糖尿病隨訪檢測方案,是防范兒童糖尿病並發症的重中之重。記者專程走訪了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內分泌專家羅飛宏主任,請他給讀者朋友們作一下講解。

  兒童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

  比較常見的兒童糖尿病並發症分為急性並發症與慢性並發症。

  急性並發症就是通常講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從世界范圍看,20%的患兒死於該並發症。大部分兒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是初發患者,不少糖尿病患兒在還沒有確診之前發生了急性感染,如呼吸道感染、腸道感染,出現發熱、腹瀉、嘔吐、脫水等症狀,此時如果處理不當,給病人輸糖水,不僅病情不能緩解,反而會越來越嚴重,如果誤診,就可能耽誤寶貴的搶救時間給患兒帶來生命危險。

  兒童和青少年糖尿病存在著進行性的微血管損害,從而導致慢性並發症,包括糖尿病腎病、糖尿病眼病以及糖尿病神經病變等並發症的發生。其中,兒童期以腎病和眼病為多見。早期血管損害在臨床上表現得並不明顯,但是可以通過靈敏的檢測手段發現,從而早著手防治。

  糖尿病腎病

  糖尿病腎病是一個連續的過程,從兒科醫院的患者看,發生率還是比較低的,100個患兒中可發現4~5個早期的糖尿病腎病。青春期前發病的,多在起病5年以後,青春期發病的則多在起病2年以後。青春期孩子身體和心理的諸多變化加速了微血管並發症的進程。

  糖尿病腎病的表現隨臨床分期變化極大。目前糖尿病腎病分為5期。Ⅰ期和Ⅱ期在臨床上用常規方法查不出來,目前主要用於實驗室基礎研究。Ⅲ期指持續微量白蛋白(30~300毫克/24小時)尿期,也即通常所指的早期糖尿病腎病。Ⅳ期為臨床蛋白尿期,患者持續性或經常出現蛋白尿,檢測尿微量白蛋白超過300毫克/24小時,患兒同時出現水腫、血尿、高血壓等症狀,此期被稱為糖尿病腎病。Ⅴ期為尿毒症期,可出現終末期腎病的嚴重代謝紊亂和全身多系統受累。有的家長偶然發現孩子的小便裡有大量的泡沫,可能已經是晚期了。

兒童糖尿病並發症一樣關注

  糖尿病腎病一旦出現臨床蛋白尿(24小時尿蛋白排量>0.5克),病情基本上就不可逆了,不管進行何種治療,腎髒損害將持續發展。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多數患兒的糖尿病腎病在早期(Ⅲ期)即被發現。在此階段即進行干預治療,加強飲食控制、強化胰島素治療,選用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等藥物,早期腎病是可以治愈的。

  所以,對於糖尿病腎病,治療的關鍵在於早期捕捉到糖病尿腎髒損害的信號,對早期腎病進行治療和干預。糖尿病眼病

  在有15年病史的患兒中,70%以上會有糖尿病眼病。與成年人糖尿病眼病多見視網膜病變不同,兒童糖尿病眼病視網膜病變較少,程度較輕,比較多見的是白內障。這種白內障的發病特征為雙眼同時發病,進展迅速,晶體很快變成完全混濁,色白,有的病例可在48小時內完全混濁。曾有一個3歲被確診的糖尿病患兒,其家庭經濟條件較差。在他5歲的時候,出現視力下降,經確診,他已出現很明顯的糖尿病性白內障。令人遺憾的是,糖尿病性白內障目前還沒有特效藥可用。對於嚴重影響視力的白內障,唯一有效的手段應為手術治療,然而,兒童的眼睛還在不斷發育中,手術效果也不是很好。所以,預防糖尿病眼病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

  糖尿病腎病的表現隨臨床分期變化極大。目前糖尿病腎病分為5期。Ⅰ期和Ⅱ期在臨床上用常規方法查不出來,目前主要用於實驗室基礎研究。

  糖尿病神經病變

  糖尿病引起的神經病變,在兒童發病率並不太高。主要表現為感覺神經受損或植物神經功能受損,皮膚的冷、熱、痛覺遲鈍,或稍微吃點東西,即有飽脹感。如果有相應症狀,應引起警惕。

  定期檢測方案

  所以,患兒與家長應該充分認識到糖尿病並發症的潛在危險,在治療的同時重視早期、定期檢查。具體可作以下安排:

  1.每年篩查2次尿微量白蛋白,上、下半年各1次,以期發現早期糖尿病腎病,特別對於發病5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或者青春期糖尿病患者。

  2.每年做一次甲狀腺功能檢查,約有10%~20%的兒童糖尿病患者存在甲狀腺功能異常,如甲狀腺炎,少部分患者同時會伴有甲亢。

  3.每3~6個月查一次血脂,血脂達標有利於糖尿病的有效控制。

  4.每3個月做一次糖化血紅蛋白(A1C)檢測,這一指標可有效反映近段時間血糖控制的平均值。

  5.定期監測血糖。這是最重要的,因為血糖平穩達標對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最好是每天測4次血糖(即每日三餐前各測1次,睡前再測1次)。若實在做不到,至少應保證每周有一天能做到4次檢測。若要求再高一點,應夜裡再加測1次(共5次)。對血糖做到全面評估。

  總之,預防糖尿病的並發症是防治兒童糖尿病的重中之重。然而真正做到並不容易,需要患兒、家長和醫生的共同努力。

熱門圖文
大部分糖友最終不幸得糖尿病眼病該怎麼辦

   警惕老年性糖尿病   我們所說的老年性糖尿病,是指60歲以後才發

瑜伽姿勢可以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和頸椎病有關系?   有研究顯示,大約56%的糖尿病病人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