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究竟如何“奪命”的?

糖尿病究竟如何“奪命”的?

  糖尿病被稱為“隱形殺手”,隨著糖尿病越來越高發的現狀必須引起人們關注,而我們也需要再重新認識一下,糖尿病究竟如何“奪命”。

  糖尿病如何致殘致死?

  糖尿病專家解釋,糖尿病作為一種代謝性疾病,可以引起全身廣泛的血管病變,並涉及全身多個系統和器官,而糖尿病合並冠心病、心肌梗塞、腦血管病變、糖尿病腎病和下肢血管病變已成為糖尿病患者的死亡與致殘的主要原因。

  就拿流行病學的研究發現來說吧。糖尿病人動脈硬化、冠心病和腦血管病的患病率均較非糖尿病人高4~5倍,並且具有“發病早、發病隱蔽、發展快、病變廣泛、病情重、病死率高”等特點,有70%~80%糖尿病患者死於糖尿病的大血管病變。

  微血管病變方面,99%的1型糖尿病和60%的2型糖尿病,病程在20年以上者,幾乎都有不同程度的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患者失明的主要原因。

  2型糖尿病患者糖尿病確診後,不少人旋即出現微量白蛋白尿,甚至顯性腎病,如無特殊干預,其中20%~40%的患者進展為臨床腎病,20年後約20%進展為終末期腎病,在西方國家進行透析的腎病患者中一半以上為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患腫瘤風險高

  2型糖尿病患者發病時常常合並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等代謝紊亂,臨床上稱之為“代謝綜合征”。這些合並的代謝紊亂將大大增加糖尿病血管病變的風險,高血壓可使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風險提高近2倍,而二者並存的心血管危害的淨效應是普通人群的4~8倍,患心血管疾病的概率估計可高達50%,其中冠心病可高達25%,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也顯著升高。

  另外,現在還有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發生消化道惡性腫瘤的風險也高於健康人群。

  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講,對糖尿病的防治,自始至終其主要目的就是盡可能地預防和延緩糖尿病血管病變的發生,從而降低糖尿病血管病變致殘率和病死率。

  糖友血糖管理不應只靠醫生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關注自己的血糖狀況只是基礎中的基礎,看著這麼多的“奪命”可能,你需要一個更完善的檢查方案,來關注自己健康的各個方面。

  1、血糖相關,包括定期查血糖,並且每二至三個月檢查一次糖化血紅蛋白。

  2、其他代謝指標,包括血壓、脈搏、體重及腰臀圍情況,如果在正常范圍內則至少每周測定一次,如果同時存在異常更需要在治療、干預同時密切觀察。

  3、腎功能相關檢查,包括尿常規(尤其應注意尿糖、尿蛋白、尿酮體等)、尿微量白蛋白以及腎功能情況。後兩者可每半年至一年檢查一次,尿常規更容易進行,所以檢查頻次可以更多一些。

  4、眼部情況(應包括眼底檢查),每半年至一年檢查一次。

  5、肝功能、心電圖、足部檢查等。

熱門圖文
引發糖尿病腎病的病因

引發糖尿病腎病的原因是什麼呢?有些人對此並不是很了解,只有知道引發糖尿病腎病的原因,才能更

糖尿病為什麼容易傷“心”呢?

早在1999年美國心髒學會就做出的論斷:糖尿病就是一種心血管疾病。也可以說糖尿病就是心髒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