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防治糖尿病 合理吃科學動保持好心情

防治糖尿病 合理吃科學動保持好心情

  糖尿病離人們的生活越來越近了,它如今不再被叫做富貴病,而開始變成一種世界流行病;另外,糖尿病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現代社會不健康的生活習慣也讓糖尿病發病趨勢越來越年輕化。

  哪些人是糖尿病高危人群?

  現在通過基因學的不斷研究,我們發現很多病都與基因、與遺傳有或多或少的關系,包括牙疼等等,關系的程度的密切性、相關性,可能和各種病種不同罷了,但是或多或少都有,但是對糖尿病講,這個相關性非常強。所以,遺傳是一個重要因素。遺傳包括父母遺傳、父系遺傳(叔叔、伯伯)、母系遺傳(母親的姐姐、妹妹)。

  另外,久坐辦公室、不參加或者很少參加活動或者運動的人群。還有一條,精神緊張。如果生活沒有規律,精神特別緊張,特別特別忙,也屬於糖尿病高危人群。現在又多了一條,長期吸煙,抽煙抽得比較多、比較勤的人也有可能。所以,現在高危人群比以前擴大了。凡是與我說的這些因素有關的人都應該重視自己,自己有可能成為糖尿病,至少這些人得糖尿病的概率要比沒有這些情況的人要多。所以我們叫做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合理吃科學動保持好心情少糖尿病的發生

  糖尿病專家介紹說,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改變了,現在我們國家已經成為在全世界糖尿病的發病速度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黨和國家都非常重視這個問題,我們人民也本身應該重視,因為自己的健康要重視,怎麼才能辦到這個問題?一、首先要對那些高危人群,高危人群自己對上號,如果自己屬於高危人群的范圍之內要特別注意,怎麼注意呢?一是飲食結構一定要科學化,對所謂的垃圾食品要慎重,偶爾吃一次行,天天吃就不行了;吃油炸的東西就不好了。二是保持量,就是你的體重,不要超重。三是血脂不要高。這是關於飲食問題,多吃青菜、多吃粗糧。

   二、一定要抽時間進行運動,特別是小孩子。我們呼吁教育部、團中央,要給兒童法定每天活動兩小時,就是上小學的小孩,學校必須給予兩小時的課外活動時間。這樣的話,兒童才能越來越健康,如果現在下仔細補課、下課補課,光弄分分,孩子就壞了。第一,科學健康的飲食習慣;第二,健康的、有規律的、有保證的課外體育活動,包括兒童的活動,包括坐辦公室的白領也得鍛煉,散步、運動這些都算。同時工作壓力不要太大,當然我們積極工作,但是心態要平和。為什麼?因為常年處於緊張狀態,使人體升高血糖,激素群升高。

  人類有哪兩類激素呢:一類激素以胰島素為代表,降血糖,人吃飯以後,血糖升高,胰島素上來了,血糖降下來了。但是還有一類激素,就是激素群,能夠升高血糖,高血糖素、生長激素、腎上腺素、腎上皮脂激素等等,這些激素都能夠升高血糖。人要緊張,這些激素會升高,第一,會抑制胰島素胰島細胞活性,同時還會上升血糖,長期屬於高度緊張狀態,也可能得糖尿病。所以,還要定期到郊外和同志談心,生活不要太緊張。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出現頭暈的原因

糖尿病的影響是人們了解的。糖尿病疾病在嚴重的時候有很多的影響,糖尿病的原因是很多的,但是生

基因變異治糖尿病

據最新的報道說,研究人員已經發現了某一基因的四種變異體,這些變異體會保護人群中的一小部分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