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外周神經病變的治療

糖尿病外周神經病變的治療

  糖尿病神經病變是一種常見的糖尿病慢性並發症,其發生率高達50%~80%,根據病程和血糖控制情況不同而異。本病幾乎可累及全身任何神經,引起感覺神經、運動神經及自主神經病變,導致感覺及運動功能減弱或喪失及大腦、心血管、泌尿、胃腸道等器官和系統的功能障礙。其發病與代謝紊亂、非酶促糖基化、微小血管病變引起的神經缺血缺氧等因素有關,一系列損傷因素和保護因素參與其中。江蘇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內分泌科張妮娅

  糖尿病外周感覺神經病變的主要臨床表現有:

  1)手指、腳趾及下肢的麻木、刺痛、發冷、燒灼感或疼痛;

  2)對觸覺極度敏感,非常輕的觸摸也可引起明顯的反應;

  3)平衡和協調能力喪失;

  4)關節位置感知下降:見Charcot關節;

  5)痛性神經病變(PDN):糖尿病患者痛阈低於正常人,銳痛或痛性痙攣。

  上述症狀往往在夜間或溫度高時更加劇烈。

  6)壓迫性神經病變:糖尿病患者神經極易受損,對壓力和缺氧十分敏感,一些脆弱點如膝部的腓神經、腕部的正中神經更易受損,後者是糖尿病的特異性改變,引起腕部、手掌面、拇指、食指、中指出現麻、痛,或者伴有手動作不靈活、無力。

  7)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是一個獨立的臨床疾病,與血管、神經病變與感染有關。

  8)治療導致的神經病變:即胰島素性神經炎,繼發於胰島素治療之後,起病急、疼痛、乏力,可能與血糖突然下降引起細胞內外液體平衡失調,機體未能及時適應,導致神經損傷有關。

  糖尿病神經病變的治療原則:

  1.基礎治療:嚴格控制代謝紊亂,例如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高尿酸血症等,能夠減慢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發展。例如降低糖化血紅蛋白,減少血糖波動,能預防糖尿病外周神經病變的發生,並使已有的糖尿病外周神經病變改善,神經傳導速度加快,是治療DNP的基本措施。長期高血糖狀態導致一系列代謝紊亂,異常的代謝產物既可直接損傷神經,又可通過影響神經的營養和血供而損傷神經。若症狀較重,可給與胰島素持續靜滴,一般48小時內有效。積極調脂、合理降壓,也有助於糖尿病神經病變的改善。生活方式的改變包括戒煙、限酒、注意休息、保持情緒樂觀;穿寬松柔軟的鞋子、避免接觸過熱、尖銳物品,防止外傷。

  2. 改善循環,活血化瘀:前列腺素E1(目前常用的是具有靶向作用的“凱時”):PGE1具有擴張血管、抑制血小板凝集的作用,可用於末梢血管病變的治療。鈣拮抗劑能阻止Na+進入細胞內,降低了細胞去極化能力以及神經組織自發性電活動,例如尼莫地平對糖尿病神經病變的多個發病環節均有一定作用。尿激酶:尿激酶具有增加纖溶酶活性的作用,從而溶解纖維蛋白,達到溶解血栓的效應,能使血流進一步通暢。此外,中醫中藥可以活血化瘀、條暢氣機,達到改善循環,在大量的臨床工作中明顯改善了糖尿病患者的麻木、發冷、燒灼感和疼痛感。

  3.營養神經:例如彌可保(即甲基維生素B12),易進入神經細胞內,核酸、蛋白質和脂質的代謝,促進核酸、蛋白質及卵磷脂的合成,修復損傷的神經,可防止有髓鞘神經纖維變性和脫髓鞘,使肢體疼痛、麻木改善,神經反射及傳導障礙也有一定程度改善。神經生長因子(NGF)、類胰島素樣生長因子(IGF-1)、神經營養肽及神經營養因子-3(NT-3)用於治療神經病變。

  4.針對發病機制的治療:(1)醛糖還原酶抑制劑(ARI):如依帕司他(唐林)等,對神經病變有肯定的療效,對神經生理生化、形態及症狀改善均有明顯作用。(2)神經糖基化阻斷劑:氨基呱能 減少糖基化終末產物的形成,可以阻止神經中血流下降和血管阻力增加。(3)抗氧化劑:可清除自由基,減少抗氧化應激和自由基對神經的破壞作用,增加神經的血供。例如α-硫辛酸、谷胱甘肽、Vit C、VitE皆具抗氧化作用。此外,肌醇和神經節苷酯通過改善代謝和促進神經細胞修復,可改善糖尿病神經病變臨床症狀及電生理變化。

  5.痛性糖尿病神經病變(PDN)的特殊治療

  針對糖尿病痛性神經病變的治療,根據疼痛的性質不同,采用不同的治療方案。2011年4月11日美國AAN等三學會公布痛性糖尿病神經病變治療新指南,該治療指南的藥物治療主要建議如下:

  (1).藥物治療

  1)抗驚厥藥:在緩解疼痛、改善機體功能和生命質量方面最有效。如無禁忌,痛性糖尿病神經病變患者應接受普瑞巴林治療(A);可考慮應用加巴噴丁和丙戊酸鹽治療PDN(B);奧卡西平、拉莫三嗪和拉科酰胺“可能”不適於治療PDN(B)。

  2)抗抑郁藥:可考慮將阿米替林、文法拉辛和度洛西汀用來治療PDN,文法拉辛聯合加巴噴丁效果更佳(B)。

  3)阿片類藥物:右美沙芬、硫酸嗎啡、曲馬多和氧可酮可考慮用來治療PDN(B)。

  4)其他:辣椒素和硝酸異山梨酯噴霧也可考慮用來治療PDN(B)。

  (2).非藥物治療:經皮電刺激神經在PND治療中的證據最強(B),而電磁場、低強度激光或靈氣(Reiki)療法可能均不適合治療PND。

熱門圖文
老年糖友要注重補脾腎!

老年性糖尿病比較特殊,由於年老體弱,髒腑虧虛,氣血運行不暢,往往導致血淤,血淤又加重髒腑功

糖尿病並發症的危害會有什麼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在生活中是很常見的一種疾病,這種病的出現患者要多加注意並發症給患者帶來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