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會“傳染”給配偶?

糖尿病會“傳染”給配偶?

  一項研究發現,2型糖尿病患者的丈夫或妻子,與配偶無糖尿病的人相比,患糖尿病的風險會整整增加一倍!

  這一研究結果進一步證實生活方式是影響糖尿病的因素。

  英國的研究人員在人群中抽樣選取了245名配偶是2型糖尿病患者的人(實驗組),和234名配偶非糖尿病患者的人(對照組),研究比較他們的糖尿病發病率及糖耐量水平。在歐美國家肥胖是導致糖尿病發病上升的主要原因。研究者也同時研究了實驗組的體重指數(BMI)——這一與糖尿病發病危險相關的指標。研究發現,與對照組相比,糖尿病患者的配偶體重指數較高,同時發現他們的血壓水平也較高。為了排除其他可能的因素對實驗結果產生影響,研究者使用統計方法取消了體重及血壓等因素之後發現,實驗組糖尿病患者的配偶患糖尿病的風險仍然高於對照組。

  研究者認為:結婚後,因共同生活而形成的某些環境因素和相互影響,使得夫妻具有相同的罹患糖尿病的危險因素,其中包括:飲食習慣、運動量、體重等。研究結果顯示2型糖尿病患者的配偶要比對照組的配偶更胖,分析提示導致糖尿病患者配偶的發病率上升的原因可能與肥胖有關。

  專家建議:2型糖尿病患者的配偶應該被視為糖尿病高發危險人群,應該定期體檢。關注糖尿病患者的配偶及其他家庭成員,目的是為了進行早期糖尿病預防。

熱門圖文
糖尿病基礎知識15問

1、什麼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精神因素等各種

研究發現 睡午覺會增加人們患糖尿病的風險

英國一項研究發現,睡午覺也許會增加人們患糖尿病的風險。  該研究稱,中風、失明、腎功能衰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