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為何小兒易患2型糖尿病

為何小兒易患2型糖尿病

隨著糖尿病患病年齡的年輕化,許多的小朋友也開始出現患有糖尿病的症狀,在飲食和運動等方面家長朋友都應該多加注重,良好的飲食習慣可一避免許多疾病的發生,下面讓我們跟隨有關專家一起來了解一下到底是哪些原因引發孩子們也會患上的2型糖尿病的呢?

兒童及青少年2型糖尿病的病因和發病機制尚未完全闡明,通常認為是遺傳易感性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其中胰島素抵抗和胰島素分泌缺陷是其病因特征。

2型糖尿病有明顯的家族及種族聚集性。國外學者認為,某些兒童2型糖尿病呈單基因遺傳,而且,人類胰島素基因的一些區域與出生體重有關。這就解釋了胰島素基因、低出生體重和2型糖尿病間的關系。

國外學者提出:有2型糖尿病家族史的非洲裔美國兒童在發病前十年即存在胰島素抵抗,所以胰島素抵抗有一定的遺傳傾向。胰島β細胞分泌功能缺陷在2型糖尿病的發病機理中有重要作用。β細胞的功能在2型糖尿病早期即有損害。一項英國的長期研究發現,2型糖尿病患者親屬中的非糖尿病者的胰島素分泌也減少。

研究者認為:胎兒期營養不良可損害β細胞的功能並導致胰腺生長緩慢,胰島素敏感組織尤其是肌肉組織也受到一定的損害。胰島素抵抗和糖耐量損害是2型糖尿病的特征。在血糖正常的糖尿病初期,即存在高胰島素血症和胰島素抵抗。因此,研究者又提出:人類胰島素抵抗可引起β細胞代償性分泌增多,從而形成高胰島素血症,後者又可加重胰島素抵抗,這樣形成惡性循環,當β細胞不能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以抵消胰島素抵抗時就發生了糖尿病。經過對2型糖尿病高危人群的研究表明,胰島素抵抗較之胰島素分泌缺陷在2性糖尿病發病中的作用更大。

兒童二型糖尿病的病因有哪些?經過以上的介紹,相信您也了解了吧。糖尿病對患者的健康及其生活影響都是比較大,建議家長發現孩子患上糖尿病後應該早些帶孩子都糖尿病治療醫院進行對症治療,同時,在生活中對孩子日常飲食多加注意,讓孩子健康合理的飲食,避免糖尿病並發症。

熱門圖文
糖尿病是“吃”出來的嗎?糖尿病患者吃哪些食物好呢?

在飲食上不多加注意,往往會增加糖尿病風險,那麼日常生活中到底哪些因素會誘發糖尿病的發病,下

人體四種基因變異會導致糖尿病

人體生物鐘會控制諸多生理進程,血糖水平控制是其中重要一項。這一研究表明,生物鐘的關鍵調控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